永春都更案「最快2月動工」!北市府翻出紀錄:釘子戶開口12.9億

【鏡相人間】金子與釘子 永春都更案彭龍三叔姪的故事之一

▲永春都更案。(圖/鏡週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延宕17年、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松山路口的永春都更案,台北市政府敗訴定讞;北市府15日進行判決後首次審議,就法院判決選配原則等3大爭點進行討論,決議修正通過。針對不同意戶王家否認「開口想要12.9億元」,台北市都發局出示資料「打臉」,證實是王家提出。

不同意戶彭家與王家不服台北市政府核定的更新事業計畫等案,認為北市府聽證程序有瑕疵,因此提出行政訴訟,一審判台北市政府敗訴;而台北市政府上訴後,最高行政法院去年駁回,維持一審見解,台北市政府敗訴定讞,於是要求森業營造重提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重跑程序,再繼續工程施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的永春都更案。(圖/記者葉佳華攝)

▲位於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的永春都更案。(圖/記者葉佳華攝)

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就法院點出建物選配原則、營建工程管理與風險管理費三大問題討論,包括營建工程管理費原列1200萬元改提為500萬元,皆由森業營造全數吸收,以及風險管理費用下修至12%等議題,而這些新計畫必須等台北市政府核定,預計農曆年前後會有重新動工與否的結果。

台北市都更處表示,已將此案提請都市更新審議及爭議處理審議會進行審議,會中針對法院判決爭點的選配原則、營建工程管理費、風險管理費及陳情人陳情選屋不公、評價基準日的選定等內容,請建商森業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說明並進行充分討論。

而不同意戶王家也參與審議會,王東凱表示,北市府有意快速通過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他多次在公聽會與聽證會上表達,市府、森業、住戶三方協議才是合法推動順利的方式,但政府必須扛起政治誠信,因為他的房子在被市府偷拆前,屋況良好,認為實施者的財務沒有實質審查,屬於瑕疵;另外,他也澄清,媒體寫他「獅子大開口」12.9億元,全都是台北市政府的說法。

▲永春都更案同意戶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永春都更案同意戶抗議。(圖/記者陳家祥攝)

對此,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直接翻出王東凱於2016年6月與7月的發言紀錄,當時會議都是林洲民主持,而12.9億元是王東凱本人所言。王東凱明確指出,自家都更後,位在體育設施出入口評估未來約有12.9億元獲利,因此才希望市府、森業、住戶三方協議;而當王東凱如此表達,也有許多委員希望提出計算基準。

森業營造建設開發部協理李政道表示,修正部分將在一星期內提出新版計畫書,假若都更處2月前能審核完畢,原本建照能沿用,那麼最快農曆年前就能動工;若需重新申請,就要農曆年後才能動工。而為了避免日後再遭人指有瑕疵,因而造成停擺,因此在與台北市政府討論後,依法重新申請建照。

永春都更案位於台北市信義區松山路與忠孝東路五段交叉口,面積約1193坪,2000年公告劃定為更新地區,起先房地產不景氣,2005年、2008年核定變更事業計畫與權利變換計畫後房價狂飆,建商動作加快,2015年終於公告核定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