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眼睛很小很小」!法國幼園兒歌 挨批歧視中國人

▲華人或亞洲人真的都是小眼睛嗎?(圖/CFP)

▲華人或亞洲人真的都是小眼睛嗎?(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美女周子瑜榮登「2017世界最美臉孔100人」的第3名,不過,有些國家對亞洲人的印象,還是停留在細細長長的小眼睛!近日一家位於巴黎郊區的幼兒園,遭控教授具「種族歧視」的兒歌,亞洲人的刻板印象都被收錄在歌中,歌詞寫道,「他的眼睛很小、很小很小」,有關單位要求法國教育部做出適當處置。

據《法廣》報導,該首兒歌的歌名為「中國人小張」(Zhang le Petit Chinois),搭配的插圖則是一名頭戴「似斗笠、腳穿夾腳拖且眼睛又細又小」的人物,右下方還繪有一碗插著筷子的白米飯。而歌詞的內容為,「小張坐著,他吃米飯,他的眼睛很小,很小很小。小張對我微笑,他說,你想嘗嘗我的荔枝嗎?你坐在晃晃盪盪的船裡,穿著夾拖的腳很痛,你看到大猩猩,頭搖來晃去像乒乓球。」

▲遭指控歧視亞洲人的兒歌內容。(圖/翻攝自Sacha Lin-Jung臉書)

▲遭指控歧視亞洲人的兒歌內容。(圖/翻攝自Sacha Lin-Jung臉書)

這首看似試圖將「中國文化和印象」傳達給孩童的兒歌,遭指控歧視亞洲人,華人居民協會(Association of Chinese Resident)的會長林榮(Sacha Lin-Jung) 已對教授這首兒歌的幼兒園提出控訴。他認為教小朋友唱這首兒歌是相當不妥的行為,園方應立即改進。

法國SOS反種族主義協會(SOS –Racisme)譴責這首兒歌,將中國人(以及很多人眼中的亞洲人)的形象預設幾個最基本、充滿「粗俗的偏見」的特徵。SOS協會也表示,現在已經是2017年了,而且我們所處的還是很多亞洲裔居民的法國,我們怎麼能夠接受人被這些陳腔濫調的刻板印象定義?大家應該要學會接受每個人的外在差異。目前已要求法國教育部禁止該首兒歌在校園內出現。而教育部也回應表示,將會把此事交由該幼兒園所在的學區處理。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