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打造「攻擊型航母」 中國外交部:違反和平憲法

▲▼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圖/路透社)

日本直升機謢衛艦出雲號。 (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計劃引進F-35B戰機並將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改造為「攻擊型航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對此指出,日方要採取的行動將可能違反日本憲法(又稱和平憲法)第九條,違背「放棄戰爭、不維持武力、不擁有宣戰權」等二戰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4日透露,防衛省計劃引進能短距離起飛的F-35B戰機,並將搭載到改造過後的出雲號等直升機護衛艦上。不過,這將使自衛隊擁有定義上的「攻擊型航母」,違反「專守防衛」原則,恐怕會掀起亞洲新一輪的軍備競賽。

華春瑩26日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我注意到有報導認為,日方要採取的舉措可能違反日本憲法第九條。日本憲法第九條是日本戰後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重要法律保障和象徵,也是日本面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

她強調,「我們敦促日方堅持『專守防衛』,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在軍事安全領域慎重行事,多做有利於增進地區國家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而不是相反。近年來,我們聽到日本官員多次表示,日本是一支和平的力量。希望日方將有關表態真真切切地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中去。」

日本防衛省計劃引進F-35B戰鬥機。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官網)

F-35B戰機。(圖/翻攝美國空軍官網)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報導,美海軍陸戰隊也有部署的F-35B,是航空自衛隊將引進的F35A的衍生機型,可短距離起飛,並能像魚鷹直升機一樣垂直著陸,還可搭載到用於登陸作戰、甲板較航母更窄的的兩棲攻擊艦上,此外,還擁有不易被雷達捕捉的高端隱形性能。

報導指出,日本引進該款戰機的目的在於應對中國日益活躍的海洋活動,目前設想的是在跑道較短的南西諸島運用,將來還考慮改造或是新建直升機護衛艦。日方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採購戰機的相關內容,預計寫入2018年後半將修改的《防衛計劃大綱》。

此外,政府計劃未來把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加賀號等艦首,改造成方便戰機起飛的跳板。不過,搭載戰機的艦艇即使是護衛艦,在軍事上也被定義為「航母」。然而,日本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堅守著「專守防衛」的軍事戰略原則,因此,自衛隊基本上不被允許配備攻擊型武器(包括彈道導彈、戰略轟炸機、彈道導彈核潛艇以及攻擊型航空母艦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