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燈24小時不關電線走火釀災 「燈體健檢」有問題就要換

▲神明燈24小時不關電線走火釀災 「燈體健檢」有問題就要換。(圖/記者謝侑霖翻攝)

▲神明燈引發火警時而有之。(圖/記者謝侑霖翻攝,下同。)

社會中心/嘉義報導

家裡有神明桌的民眾多半會擺放不會關燈的神明燈,然而全時段使用又不保養很容易發生問題,嘉義市民族路14日就有民宅因為神桌插座有電線短路,發出爆炸聲後起火燃燒,嚇的屋主潑水滅火,所幸及時發現沒有釀成人員受傷,而消防局也建議幾點正確使用神明燈的方式,以避免意外發生。

失事屋主向消防員說明,14日晚間開門後聽到爆炸聲,後來發現2樓的神明桌旁插座突然起火,因此立即使用水龍頭滅火,而隔壁鄰居聽到爆炸聲響也立即報案,所幸火勢不大,消防人員很快到達現場協助處理,研判神明桌插座有電線短路釀災。

消防局提醒,民眾家中神明燈一般皆為長期全天時段點亮,若在使用人忽略保養時,常因電源線老化、線路壓迫、接線鬆動接觸不良或天候潮濕等因素而釀成電器火災,造成民眾身家財產嚴重傷亡及損失,因此在現場宣導民眾如何正確安全的使用神明燈具及一般家電產品,以避免釀災確保居家平安。

【神明燈使用安全防範對策】

(一)使用神明燈應定時檢查電源線,纏接處若有鬆脫外露時,應即時拔除插頭,並由合格電工人員更換保養。

(二)神明燈電線勿配置壓迫於神明桌木板與隔間中間,易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電阻變大,進而通電使用時易造成短路發生危險。

(三)神明燈為標檢局強制性檢驗商品,民眾選購及使用神明燈時,應注意是否貼有「商品檢驗標識」。

(四)使用中之電源線若有發燙或聞到異味時,此為過負載的現象,應立即停止使用。

(五)電源線使用時不可將其綑綁。由於電源線經綑綁後,不易散熱,曲折纏繞處溫度亦會升高而致絕緣披覆劣化及損傷,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六)電線避免放置香爐或其他熱源附近,因高溫會將絕緣被覆熔化,造成電線短路起火。

(七)拔下電源線插頭時,應手握插頭取下,若強拉電源線扯下可能會造成電源線內部銅線斷裂,進而造成短路情形發生。

(八)插頭與插座應確實密合連接,避免塵埃、雜質及水氣附著,否則易發生積污導電的現象。

(九)電源線不需使用時應從插座拔除,避免因短路而引發火災。

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表示,年關將近且最近天氣氣溫驟降,民眾家中用火用電量大增,容易有電線短路的情形釀成火災,家中若能安裝住警器能及早偵測火災發生,掌握逃生先機,在火警發生初期即能發出高分貝警報聲響讓左鄰右舍發揮警示作用,降低危害及財產損失,希望民眾能重視居家安全,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以消彌火災發生。

▼神明燈長期擺放不斷電,可能引發電現走火。

▲神明燈24小時不關電線走火釀災 「燈體健檢」有問題就要換。(圖/記者謝侑霖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