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爺做化療!女網友:護理師「妳一句話」徹底摧毀他求生意志

▲ 健保給付病床,病床,電動病床,健保病房。(圖/記者林世文攝)

▲爺爺癌末化療,卻因為護理師的直白,心情受影響。(示意圖/記者林世文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說者無心,聽者可能傷心!一名女網友PO文分享自己案例,希望醫護人員記得不要在公開場合大聲談論病患的病情。她表示爺爺肺癌末期到醫院化療,一位資深護理人員看了竟大聲對家人說「這個都快死了,癌末了,推來還有用嗎?」從那天後爺爺就不太吃飯了,「總是乾巴巴的望著天花板,像在替自己倒數一樣」過沒幾個月,爺爺不想治療了,最後在家裡安安靜靜的往生了,女網友卻永遠記得當天的情景,難過地說「在大庭廣眾之下,不是每句實話都有必要說出口」。

「妳的一句話摧毀了他的求生意志」女網友在Dcard po文說,自己爺爺罹癌生前發生的事,「這只是個案,不是每個人都是這樣的,如果你身為醫護人員,請記得不要在公開場合大聲談論病患的病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表示,那年爺爺肺癌末期,有一天像平常一樣到醫院做化療,進去前,家人將爺爺靠牆邊等待,這時類似護理長的護士人員看了病例,大聲對家人說「這個都快死了,癌末了,推來還有用嗎?」因為爺爺聽得懂國語,家人當場都傻眼了,「你怎麼會這麼直接大聲的說出這種話來!」

當天安撫爺爺做完化療,但那天之後,爺爺就不太吃飯了,「每當輪到我在醫院顧爺爺的時候,他總是乾巴巴的望著天花板像在替自己倒數一樣,我買的食物一口都沒有吃,家裡沒有錢,住普通癌症病房,顧一晚大概會醒來好幾次,幫忙換藥、拍背及上廁所等,那年我18歲,眼裡的這個社會,已經是黑色的了,後來過沒幾個月,爺爺想回家不想治療了,最後在家裡安安靜靜地往生了,大家都說這樣是好的……。」

可是當年才18歲的女網友,卻永難忘記爺爺的轉變,「這件事過了好幾年了,護士的那句話我永遠記得,或許在這白色巨塔裡來來往往已習慣,可是我們這些從外面踏進去的人,每個人心都已經很痛,眼睜睜看著親人消失在這世界的感覺,妳能懂嗎?那樣的話已足夠讓人整個心碎。」

「現在想到還是有點恨,但我也已成了大人」她提醒分享「不是每句實話都有必要說出口的,在大庭廣眾之下,好嗎?」但也深知醫護人員的辛勞,強調「這只是個案,每個工作都是辛苦的,感恩所有努力服務客戶的工作人員們,也希望看完我這個故事的你/妳,該找個時間回家陪陪家人了。」

安樂死,死亡,病床,手。(圖/視覺中國CFP)

▲一些護理學系網友也表示,學校有教不能在家屬或任何人前討論病情。(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許多網友看了紛紛表示「不管怎樣,都不該在病人跟家屬面前講這樣」、「實話實說跟白目有時候一線之隔,同一句話用不同的表達會讓聽者有不同的意思,面對一個癌末病人,我認為更應該用鼓勵的態度,讓他不遺憾的走完人生,而不是讓他剩下的日子都成為黑暗」。

「日子不長這件事應該是告訴家屬」、「應該用溫柔一點的方式而不是用這種輕蔑的語氣跟方式」、「難怪小學國語課本要收〈最後一片葉子〉」、「這已經違反醫護人員的專業倫理了,是可以投訴的」。

還有人分享自己的情況「之前有一個舅舅也是癌症末期,那晚心跳急速下降,家人趕緊叫護士叫醫生來,我站在門外,看到護士走出門時翻了個白眼,我知道家屬在哭喊著舅舅名字很大聲,但是真的不用用那種態度」、「我超級討厭這種醫護人員,我奶奶也是因為醫生這樣一說,本來可以再一起過好幾個月,結果短短一週就離開」。但也有人認為「實話實說也要被妳恨」。

另外也有些醫護學系網友也跳出來安慰,一位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網友也表示「的確是很不專業的言語,辛苦你了」另一位台南護理專科學校護理科網友也說「學校有教,本來就不能在家屬或任何人前討論病情,做護理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