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故里傳承東坡文化!詩詞刻地磚、成語放樓梯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在蘇軾詩詞的朗誦聲中,由四川省文化廳、眉山市政府主辦的第八屆(眉山)東坡文化節暨首屆四川音樂周23日在眉山拉開帷幕,其中東坡文化節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圖/新華社)

▲遊客們在眉山三蘇紀念館觀看「蘇軾出川」的場景展覽。(圖/新華社)

本報訊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在蘇軾詩詞的朗誦聲中,由四川省文化廳、眉山市政府主辦的第八屆(眉山)東坡文化節暨首屆四川音樂周23日在眉山拉開帷幕,其中東坡文化節旨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眉山古稱眉州,有2300多年的州郡建制史,是北宋大文豪蘇軾故里。在大陸古代文學史上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中,蘇洵、蘇軾、蘇轍父子就占了三席。蘇軾一生著述豐碩,作品流播廣遠,對大陸人文精神影響深遠。

「980年前,蘇軾誕生於四川眉山,眉山是東坡文化的發祥地,是蘇軾走向全國、走向全世界的發軔地。」中共眉山市委書記慕新海說。

蘇軾一生足跡遍佈大半個大陸,很多地方至今留存著蘇軾遺跡。浙江杭州西湖最著名的景點之一「蘇堤」,就是當年蘇軾主持修建。蘇軾愛國愛民、求實求真、堅守節操、瀟灑自適的生活態度,深深影響著一代代大陸人。

蘇軾的影響力還遍及世界各地,他的傳世名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很多海外華人華僑懷念家鄉時常常引用的詩句。

如今,東坡文化魅力不減,在傳承中煥發出勃勃生機。在眉山市東坡小學,20首蘇軾詩詞鐫刻在地磚上,組成了校園的「詩書大道」;教學樓的階梯上,有「雪泥鴻爪」「胸有成竹」等典出蘇軾詩文的成語,孩子們從小就潛移默化地受到大陸優秀傳統文化的薰陶。

「將東坡文化全過程融入教育教學,全方位融入校園文化,不僅提升了素質教育品質,更是充分彰顯了文化立人、以文化人、文化育人的功效。」眉山市教育體育局局長廖仁軍說。

眉山東坡文化元素俯仰皆是。2014年底建成的東坡城市濕地公園是眉山市最大的一處公園,公園裡老泉橋、醉月橋、穎濱橋等13座橋的名稱,就來自「三蘇」生平故事或文學創作。到明年,眉山還將建成蘇洵、蘇軾、蘇轍、蘇母4座主題公園。

眉山至今保存著的三蘇祠,是北宋「三蘇」父子的故居,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二級博物館。

「三蘇祠堅持保護、利用相結合,為社會創造欣賞文物、接受歷史文化教育的環境。」三蘇祠博物館館長陳仲文說,三蘇祠文物古建築古樸典雅、寓意豐富,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祠內保存木假山堂、古井、洗硯池等蘇家遺跡,收藏上萬件文物和文獻資料。

眉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主任、文物保護研究所所長楊宇說,千百年來,那麼多的文人雅士和老百姓對蘇軾如此推崇,這不全在他藝術成就之高,更在於他具有大陸文人的高尚人格和以民為本的人文情懷。(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