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尷尬期」總算終結! 英國新一代航母下月初服役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抵達樸茨茅斯。(圖/路透社)

▲伊麗莎白女王號採用罕見的「雙艦島設計」,這讓它可以安裝更多的電子設備並提升作業效率。(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新任國防大臣威廉森(Gavin Williamson)近日透露,英國新一代航母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將於12月7日舉行服役儀式,屆時真正的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也將親自出席。這代表英國這個昔日的海上霸主總算結束超過3年沒有現役航母的尷尬期,重新成為「航母俱樂部」的一員。

據《詹式防務周刊》報導,這項消息威廉森是在11月中旬登上該航母時宣布的,那時伊麗莎白女王號正在英國南部海岸附近進行海上試航。他強調,「在這個充滿威脅的世界裡,這艘宏偉的戰艦將成為保護英國和盟軍的主要力量...能在海上見到她和這些熱情的士兵,我感到十分榮幸」。

報導指出,12月7日當天,也將是伊麗莎白二世首次造訪這艘以她自己的名字命名的英國海軍新旗艦。據了解,目前該航母正在進行海上試航的最終階段,預計在這幾周會回到朴茨茅斯的母港(Portsmouth),屆時服役儀式也將在當地舉辦。

▼伊麗莎白女王號採用滑躍甲板的設計。(圖/路透社)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空母艦抵達樸茨茅斯。(圖/路透社)

公開資料顯示,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的首艦「伊麗莎白女王」號於長280公尺,最高航速為25節,滿載排水量則有6.5萬噸,這也創下了英國海軍航母噸位的最高紀錄。據信,它最大的特色是英國人因為預算的關係,聰明的放棄許多較貴的技術,包括彈射器、核動力等。此外,它還有一艘姊妹艦威爾斯親王號(HMS Prince of Wales R09)尚在建造中。

《解放軍報》曾撰文指出,頂著巨大光環的「伊麗莎白女王號」為何不用核動力,個中緣由恐怕是技術的問題;從帳面上來說,大型艦艇的核動力系統要求較高、研製難度較大,而這恰恰是英國的短板,如果強行使用不成熟的產品,鄰居家的「戴高樂號」就是血淋淋的教訓。因此,英國採用了MT-30燃氣輪機和全電推進系統作為新航母的動力系統組合,可以說是「揚長避短」,充分發揮了英方技術上的優勢。

該文強調,不可否認,老牌海軍強國的航母設計製造功底還是非常深厚的。在甲板設計上,英國並沒有人云亦云、貪大求全,而是「有所為有所不為」,突出了自身需求。有時候捨棄一些東西或許會換來更大的收穫,這種以「實用」為指導思想的武器裝備發展理念值得學習和借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