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智慧油畫空調等冷暖氣登台!操作智慧空調用講的就可以

▲大陸品牌格力在台舉辦經銷大會,當中最大亮點就是 2018 年第三季才會上市的智慧空調,支援中文語音操作。(圖/記者洪聖壹攝,下同)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大陸空調品牌格力電器稍早在台舉辦經銷商大會,主打「親民價為、精品空調」。除了除濕機、IH電鍋之外,展示了全系列系統空調解決方案,小至移動式空調、大至太陽能空調系統都有展示,當中最吸睛的兩項產品,包括內建聲控功能的「智慧空調櫃機」,以及外觀就像一幅畫的「油畫機」。

家電內建 WiFi 能夠連網這件事,在 2014 年,日韓歐美家電大廠就已經開始全力宣傳,在這當中,韓系品牌可以說是持續走在物聯網時代前端的公司,除了發展最快的智慧電視,目前家電廠商已經思考要將人工智慧助理進一步導入現有家電產品。

LG 日前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明白指出現今發展智慧家庭當中的連網產品主要有三大要素(詳見:「冰箱、洗衣機全面智慧化迎向2020!LG:下一站『人工智慧』」)。第一是「開放的連接」,在這個階段當中,有著各種不同無線通訊技術與協議;第二個是「開放的平台」;第三是「開放性的生態系」。至於發展上則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全方位的連接,第二階段也就是現在的語音控制,接下來到了第三階段將會全面導入人工智慧技術。

而除了三星、LG,近年來許多中國廠商也迅速在物聯網時代崛起,這次的格力,其實已經在台灣經營五年之久,主打的市場從以往的商務市場,開始走入一般家庭,也因此這次在台北展出的產品,除了 B2B 合作的商品,還有一般家庭可使用的智慧家電。

針對商務市場方面,格力展出的除了直流變頻離心機(售價4,590,000),還有售價 220,500 元的商用 VRF 多聯機組室外機外,比較有看頭的是首次展出的「光伏多聯機組」,搭配太陽能發電模組,讓空調系統可以獨立運作三種模式,包括純空調工作模式、光伏空調及系統發電工作模式與純光伏發電工作模式,不過這套系統在台灣售價不會太便宜,目前只是展示性質,預期用客製合作的方式來進行。

針對辦公與家用市場,格力推出了兩款相當有趣的產品,一個是類似三星畫框電視的想法,全新設計的「油畫機」,其開發概念很簡單,就是把居家空調的室內機裝上油畫,讓空調在家中的視覺上不再那麼突出。

除了「油畫機」,現場還有兩款內建智慧語音助理的家電,除了內建 WiFi 連網、可透過手機端安裝 App 來遙控之外,期內建繁體中文語音聲控功能,只需要跟它講話,就可以為機器開關機、調節溫度、調節風力、更改模式等等,售價約人民幣 15000 元(台幣約 4.5萬元以上),預計 2018 年第三季上市(詳見下方介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不過實測發現,這套語音助理雖然可以明確反應出用戶需求,但仍會受到環境音的影響,而且不會像是 Amazon、Google 甚至 Apple 開發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那般可以記錄多組不同人的聲音,分別因應不同需求,提供相對應的服務內容,並且收音上不會受到環境音的影響,可以清楚辨識與回應。但如果以現今空調機來看,格利晶電這款空調機仍算是走在市場前端的產品。

當然除了商用化產品、「油畫機」與智慧空調外,格力也在現場展出 R 系列跟 U 系列空調產品,當中的 U 尊髮絲紋頂級旗艦機,厚度僅有 17 公分,外觀採用金屬髮絲紋、設計時尚,售價卻僅台幣 32,900 元,比起同級商品,像是大金、Panasonic、Sharp、Hitachi 等品牌廠都低廉許多,著重的是高CP值。

格力電器其實原本是代工廠,然而從 1991 年起,就投入研發、生產、銷售、服務等領域,1995 年旋即躍升中國大陸空調品牌銷售冠軍,每年空調銷量 6000 萬套,用戶至今突破 3 億,目前在大陸珠海當地的研發人員超過 1 萬名、累積專利達 32,850 項,從這次展出的產品可以看到,格力不僅走入物聯網領域,甚至已經朝向人工智慧發展,從中可以看出其品牌實力與經營海外市場的決心,而這僅是大陸品牌廠當中的一個代表,或許這也是台灣品牌廠所需要借鏡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