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唯一國際旅遊委辦醫院 東醫提供出國前要看的門診

台東醫院開設國際旅遊醫學門診,為民眾出國或旅遊的健康把關,提供旅遊疾病預防與健康諮詢等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圖/台東醫院提供)

台東醫院開設國際旅遊醫學門診,為民眾出國或旅遊的健康把關,提供旅遊疾病預防與健康諮詢等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圖/台東醫院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告106年「國際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委辦醫院名單」出爐,台東地區由台東醫院開設國際旅遊醫學門診,為民眾出國或旅遊的健康把關。疾管署委託辦理國際旅遊整合性服務之事項如下:一、黃熱病疫苗、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疫苗之接種服務及發給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二、提供瘧疾預防藥品。三、提供其他特定疫苗接種及旅遊疾病預防與健康諮詢等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

台東醫院自103年以來,受疾管署委辦開設「國際旅遊醫學門診」,提供出國民眾風險諮詢、傳染病衛教、疫苗接種評估、預防性投藥等服務,民眾出國前,可先至旅遊醫學合約門診諮詢是否需接種疫苗,以確保旅途健康品質。

台東醫院「國際旅遊醫學門診」的主治醫師之一為陳祚冰醫師,先前全力開創台東醫院成功分院,並擔任分院長迄103年止,具備相當豐富的完整歷練,更是對台東偏鄉終身奉獻的國寶級人物,負責旅遊門診的醫師都經過特別訓練,對國際疫情與其治療有深刻瞭解,且多數醫院未必常備針對國外傳染病所需預防或治療用的藥物及疫苗,疾管署則會採專案進口方式輸入合約醫院,就算有些項目需要民眾自費,也不會太昂貴。

台東醫院開設國際旅遊醫學門診,為民眾出國或旅遊的健康把關,提供旅遊疾病預防與健康諮詢等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圖/台東醫院提供)

陳祚冰醫師表示,民眾不論是出國旅遊或經商,應至少在行前2-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就診,因為部份施打預防疫苗,亦需2週左右時程才能生效,由專科醫師針對行程、目的地國家疫情及個人健康狀況,評估可能的疾病風險及預防方式,採取適當的預防接種或投藥,可大幅降低在旅途中生病的機率。

專業的旅遊醫學諮詢是以預防醫學的角度出發,根據旅遊者個人的健康情況,包括年齡、過去疾病史與疫苗接種史、旅遊行程(當地的公共衛生與疫情概況)及旅遊活動(如慢跑、登高山、潛水或動物接觸活動),提供完整詳實的建議,內容包括:旅遊前的諮詢評估及預防接種,旅遊期間各疾病的預防及處理,旅遊時隨身藥品的建議及旅遊後身體狀況的追蹤與治療。另外,旅遊期間時差的調整、暈車的預防、旅遊腹瀉的處理、高山症的預防及處理,均可善加利用旅遊門診作完整的諮詢及處理,事前多一分準備及留意,旅遊將多增加一份快樂及安心。

近年國人對於國外觀光旅遊、就學或經商人數倍增,隨之而來的醫療保健相關需求也日益受到重視,國人在在國外潛藏著諸多疾病風險,世界各國各地氣候、環境、風俗及衛生狀況不同,使旅遊者的健康受到影響。舉例來說韓國MERS疫情、N7H9流感、腹瀉到霍亂、瘧疾或黃熱病都會襲擊旅遊者。因為旅遊者可能沒有抗體、需調整時差、飲食改變等因素造成抵抗力減弱,而感染旅遊當地的特殊疾病,台東醫院為確保民眾旅遊健康,強烈建議民眾事前瞭解旅遊當地的疫情和公共衛生,並在旅遊前4-6週向旅遊門診詢問國際檢疫傳染病資訊及選擇接種其它傳染病疫苗的預防接種,讓民眾出國安心又健康。

台東醫院開設國際旅遊醫學門診,為民眾出國或旅遊的健康把關,提供旅遊疾病預防與健康諮詢等旅遊醫學整合性服務。(圖/台東醫院提供)

出國民眾亦可於行前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國際旅遊與健康」查閱,以瞭解國際疫情與建議預防措施。

查閱網址:http://www.cdc.gov.tw/travelepidemic.aspx?treeid=aa2d4b06c27690e6&nowtreeid=fb6a405b1d67aa69
或向台東醫院「國際旅遊醫學門診」查詢相關健康咨詢:(089)32411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