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架直升機可同時起飛 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明年下水

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持續推進各項軍艦打造工作,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最快在明年就能正式下水,並於2020年正式服役。這艘排水量接近4萬噸的巨艦生力軍,完全是輕型航空母艦的標準,未來解放軍便可投放水陸兩棲車輛以及各種類型的登陸載具,進一步執行東海、南海地區島嶼作戰任務。

據了解,075型兩棲攻擊艦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旗下的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進行建造,排水量為3.6萬噸,艦長250米、寬30米,可以攜帶30多架直升機。有分析指出,該艦採用直通甲板,可同時起飛5至6架直升機,主要包含武直-10、直-8以及直-9。此外,該艦有著寬敞的塢艙,這對於海上運載來說有極大的優勢。

▼「武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武直-10」武裝直升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回顧中國兩棲攻擊艦個發展史,從上世紀60年代開始,就設計建造了073型登陸艦;隨後在上世紀70年代,噸位更大、性能更好的072型登陸艦也開始加入中國海軍。目前072型登陸艦與其改進型共計30多艘,皆在中國海軍服役,擔綱兩棲作戰部隊的中堅力量。

072型登陸艦雖然性能較好,但是受限於傳統登陸艦設計,仍需要進行搶灘登陸才能將攜帶的重型武器送上灘頭,這無疑增加登陸作戰時的風險。因此在2000年後,中國海軍建造新型的071船塢登陸艦,滿載排水量高達2萬多噸的它能夠攜帶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執行登陸作戰,短時間內便能將一個營級規模的海軍陸戰隊送上灘頭,並且具備攜帶2架大型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任務。

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號」入列東海艦隊。(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隸屬東海艦隊的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071型船塢登陸艦服役後,迅速取代072型登陸艦成為中國海軍登陸艦部隊的絕對主力,此時大批的072型登陸艦不再擔負首批搶灘登陸以及奪取灘頭登陸場的任務,轉為執行奪取灘頭登陸場後的後續力量輸送任務,以發揮其載重量大,卸載時間快的優點。

不過在現代戰爭中,使用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作戰,可以將空降兵直接投送在敵方的縱深,在對方難以預料的地區和時機登陸,以達成登陸作戰更大的突然性,明顯只能攜帶2架直升機的071型船塢登陸艦無法獨立執行大規模的垂直登陸作戰。有鑑於此,中國在直升機研製工作的穩步推進下,2012年催生了075型的研製工作。

未來075型兩棲攻擊艦服役後,艦上主要搭載的武直-10、直-8以及直-9,將讓中國海軍具備完整的超視距兩棲作戰能力,寬敞的塢艙也能在極短時間內將大量作戰部隊投送至登陸地區,無疑成為解放軍東海、南海島嶼作戰的一大利器。

▼解放軍新型國產726型的野馬氣墊登陸艇,號稱是「奪島神器」。(圖/翻拍自央視)

解放軍新型國產726型(舷號3332)的野馬氣墊登陸艇,號稱是「奪島神器」。(圖/翻拍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