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抗中同盟」? 日本免費送菲律賓5架TC-90教練機!

日本「TC-90」教練機。(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海自的TC-90教練機。(圖/翻攝自日本海上自衛隊)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防衛省25日宣佈,日本海上自衛隊在2018年3月底前,除了會將2架已租借給菲律賓的TC-90教練機無償轉讓之外,還會將3架預訂在上述期限到期時要租給對方的教練機也一同無償轉讓。這也是繼9月轉讓UH-1H直升機零件後,日方二度傳出要送菲律賓裝備。

有分析稱,日本之所以會在五月通過《自衛隊法》修正案,讓自衛隊能無償轉讓這些裝備,是因為他們想對中國在南海的行動進行牽制。日前有報導稱,中國與菲律賓之間由於有南沙群島主權爭議,日方贈送教練機等同讓菲律賓幫忙監視中國。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防衛裝備廳的消息指出,菲律賓早前就曾向日本透露,想將有償租賃變成無償轉讓的意願。23日在菲律賓北部克拉克(Clark)經濟特區舉行的會談上,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與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就以此事達成共識。

日媒指出,活動半徑在700到800公里的TC90雖然是二手裝備,但仍比菲律賓海軍現役的飛機好很多,飛行半徑至少是菲律賓軍用飛機的2倍以上,可以覆蓋南沙群島的大部分地區,不過由於TC90幾乎沒有搭載雷達等設備,菲律賓海軍在操作上必須用目測來進行監視。

另外,除了跟菲律賓的合作之外,日本還打算向泰國出口航空自衛隊地上防空雷達。有媒體稱,防衛省已經將與這兩國的防衛裝備轉讓定位成對中國的牽制策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