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公園「日式流瀑」水損 北山安夫老師飛來修復

▲台南公園「日式流瀑」設計者北山安夫老師,正式進場檢測、俢復。(圖/工務局提供)

▲台南公園「日式流瀑」設計者北山安夫老師,正式進場檢測、俢復。(圖/工務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公園百歲壓軸大禮「日式流瀑」6月盛大通水,令人驚艷!惟7月底尼莎、海棠連續颱風帶來豪雨,加上流瀑本身出水量大,造成流水出口處以自然工法施做的黏土產生裂縫鬆動,為維護安全,緊急暫時關閉流水,日籍設計者北山安夫老師,13日正式進場檢測俢復,預計15日前完成檢修恢復通水。

甫於9月8日上任行政院長的前市長賴清德,今年初別出心裁慶祝台南公園百歲生日,除透過對公園身體檢查、改善生態環境及維護歷史遺址,保護園內珍貴樹木、生態,讓台南公園繼續邁向下一個百年,也陸續舉辦一系列與民同樂的盛大歡慶活動。

其中,邀請日本知名庭園大師北山安夫老師,擔任台南公園庭園景觀顧問,協助修復瀑布景觀,重現百年前瀑布原貌,並於生日前夕正式通水。北山安夫老師指導的台南公園流瀑工程,是採日式庭園的自然工法施作,石塊間隙以天然黏土黏結,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這種兼具生態環保並延續傳統的概念,讓台南公園內這座日式流瀑更具意義。

工務局維護人員定期巡檢公園內各項設施,9月8日巡視時,主動發現流瀑出水口處石塊有鬆動現象,經仔細觀察,石塊間隙的黏土已明顯裂開,因擔心裂縫繼續擴大造成景石位移,不得已只好先行關閉出水口抽水馬達,並緊急聯繫日本的北山安夫老師前來處理。

工務局強調,賴清德雖然北上承擔國家重任,但他的施政理念與用心,未離開台南市,所以市府團隊仍堅守崗位恪盡職責;尤其台南公園是台南市第一座大型公園,百年前即陪著市民共同成長迄今,意義非凡,工務局更絲毫不敢鬆懈。

北山安夫老師9月12日下午抵達台南市,立刻前往台南公園流瀑區查看情況,工務局主秘鄒譽名、副總工程司王雅禾、公園管理科長林玉茹及第一大隊隊長林志穎都陪同了解,並彼此研商修復方法及未來維護之道。

經過一番溝通討論,北山安夫老師針對未來維護工作提出幾點建議,包括:1個月停水1小時進行夯實實驗、2個月停水2小時進行黏土補強作業、2週清一次雜草低於2公分以下,維持流瀑美好景觀、停水施工時須立告示牌讓民眾了解。
13日上午8時半,北山安夫老師即進場坐鎮,親自示範如何檢測,並指導包商細心俢復,也一一修剪過長的雜草,讓瀑布流水永續維持最佳景觀風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