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鷹派第一人」喬良:國家應盡量的不用戰爭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喬良少將被稱為「中國鷹派第一人」。他認為,站在國家的立場上,但凡能夠避免讓國家陷入戰爭,是最好的結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喬良少將被稱為「中國鷹派第一人」。他認為,站在國家的立場上,但凡能夠避免讓國家陷入戰爭,是最好的結局。(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人說中國今天國力強大、軍力強大,就剩下打一仗來顯示其強大。對此,前沿戰略理論家、中國國防大學教授喬良少將指出,「這是對國家的不負責任,但凡有可能不用戰爭的方式去解決,盡量的不用戰爭。」這位被稱為「中國鷹派第一人」的將領過去曾在親自撰寫的書中準確預測了911事件,該書在當時被《華盛頓郵報》譽為40年來中國人在西方影響最大的一部書

據《法制晚報》報導,喬良在2日出席國際問題專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新書發表會上時強調,自己並不在乎、並不怕打仗。當國家需要軍人上戰場的時候,軍人二話不說,毫不猶豫的奔赴戰場、去選擇投身於戰爭。「但是站在國家的立場上,我們但凡能夠避免讓國家陷入戰爭,是最好的結局。」

公開資料顯示,1972年喬良入伍,先後任蘭州空軍政治部電影隊任放映員、航空兵某師教練機中隊任地勤機械員等。1984年喬良考進了魯迅文學院,真正的文學創作也由此開始。目前他是中國國防大學戰略教研部教授、空軍少將、軍事理論家,著有《超限戰》《中國空軍攻防兼備要論》《關於軍隊改革的思考》等書。

1999年,喬良與王湘穗合寫的軍事理論著作《超限戰》一書出版,精準預見了911事件。在該書中有7、8處地方提到了賓拉登,也有2次提及世貿雙子星大樓,因此被《華盛頓郵報》譽為40年來中國人在西方影響最大的一部書,也被西點軍校列為必讀書及美海軍學院教材。

▼2001年震驚全球911事件,至今美國每年各地仍舉辦追悼會。(圖/路透社)

911事件,美國各地掉舉辦追悼會。(圖/路透社)

回憶起撰寫《超限戰》,喬良表示那是他研究軍事理論的開端。1996年的台海演習,喬良奉命去空軍演習指揮部撰寫演習解說詞,與時任某航空兵師副政委的王湘穗不期而遇,決定寫一部書來探討中國如何有效地應對更加複雜的國際局面。該書序言寫道:「故國雖大,好戰必亡;天下雖安,忘戰必危」。對於這句話,喬良解釋說,前句是說給美國人聽的,以為大國就能脅迫他人,而「忘戰必危」則是寫給中國

對於自己曾被稱為「中國鷹派第一人」,喬良則表示,「如果我是鷹,首先是因為我有鷹眼,而不是徒有一張鷹嘴。」如今的他,做事風格不喜極端,但卻追求「語不驚人死不休」。至於何謂鷹派,他認為就是堅定的國家利益派。但堅定不等於無條件甚至沒來由的強硬,因為當強硬有可能損害國家利益時,鷹派的立場是選擇理性,而不是堅持選擇強硬。

▼解放軍戰力近年日益壯大。(圖/翻攝自新華網)

▲▼▲《新華網》於30日當天立刻PO出多張「閱兵精選照」。(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