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普尼毒蛋風波爆不停 消基會狠批食藥署:令人失望!

▲芬普尼毒蛋檢驗只花2天就出爐 食藥署:10件樣品未驗出。(圖/記者嚴云岑攝)

▲消基會批評食藥署檢驗芬普尼毒蛋沒有規劃。(圖/記者嚴云岑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芬普尼毒蛋風波爆不停!對此,消基會今(8/31)召開記者會狠批食藥署令人失望,因在整個過程中,食藥署竟無視各國為確保國人食品安全,進行大規模查驗、封存動作,反而僅抽檢10個包裝蛋品,便宣布台灣沒有受到影響,不料後來還是爆發毒蛋已流竄全台。

消基會指出,今年6月初歐盟地區即傳出芬普尼可能污染雞蛋的訊息;當時歐盟的食安通報系統也發出警告,指比利時出產的雞蛋商品,檢驗出違法超標的殘留農藥芬普尼,包括雞蛋和衍生產品,風險時間可能長達一年。此事件在歐盟地區延燒近一個月,波及16個國家,回收雞蛋超過百萬顆。

接著,香港和南韓也傳出受毒蛋影響。消基會說,這個時候台灣衛福部食藥署卻宣稱,今年從元旦至8月期間,台灣僅從美國進口約459噸生蛋,並沒從其他國家輸入,因此歐洲毒蛋沒有影響台灣,同時公布10件雞蛋的檢驗結果皆未檢出芬普尼。只是,食藥署這個宣稱隨即被打臉。

消基會說,芬普尼雞蛋事件爆發期間,食藥署剛開始宣稱國內雞蛋未受芬普尼雞蛋事件影響,但4天後防檢局卻宣布國產雞蛋有3件檢出芬普尼,現在更有6萬顆毒蛋還不知流向,由此可發現食藥署採樣沒有科學性規劃,逕自公布檢驗檢果,令人失望。

除了食藥署讓人失望外,消基會認為在政府的「食安五環」政策中,已經有3環「破功」,包含源頭控管、加強查驗和全民監督食安,顯示各個相關機制都全面性不足。另外,台灣目前並無合格的食用動物用環境用藥,以致農民無所適從,導致後續食安隱憂,呼籲政府要說清楚,讓消費者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