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上萬烏仔魚暴斃 李富城批「有毒廢水」慘遭打臉

▲▼烏仔魚集體暴斃於基隆河。(圖/記者陳豐德攝)

▲上萬烏仔魚集體暴斃於基隆河。(圖/記者陳豐德攝)

記者陳豐德/台北報導

基隆河驚傳上萬死魚漂河面!28日7時許民眾發現台北士林區社子大橋至百齡橋一段,基隆河上布滿白色小點,並傳來驚人惡臭,走進一看才發現全是「翻肚」死魚,氣象專家「李富城」還發文痛斥環保局:「明知工廠排放有毒廢水卻不敢抓。」記者實地走訪發現,基隆河內還有魚群在游動,環保局也證實「下船後打撈,河內還有存活吳郭魚,初步排除廢水問題」狠狠打臉李富城。

記者至社子大橋現場時,沿河岸就傳來死魚惡臭,數十公尺外住戶紛紛掩鼻躲避;由於基隆河至社子區域時水勢稍緩,大量野生「烏仔魚」全翻白肚漂流於河面,現場粗估總死亡數達數萬隻。民眾均表示住這麼久,從沒看過這種情形,當地里長也不諱言「真的是嚇壞了!」

▼環保局研判因連日高溫水中含氧量低,導致烏仔魚集體死亡。(圖/記者陳豐德攝)

▲▼烏仔魚集體暴斃於基隆河。(圖/記者陳豐德攝)

氣象專家李富城一早就拍下照片,於個人臉書上痛批環保局,標題就寫下「早安,死魚佈滿基隆河。」又在內文中提到現場死魚「萬斤不止!」還稱「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後一次,台北市環保局、河川管理局難道沒有一點責任嗎?明知有工廠在排房有毒廢水,但就是不敢抓,這樣的政府還能指望什麼。」

▼氣象專家李富城發文痛批台北市環保局。(圖/翻攝自李富城臉書)

▲▼氣象專家李富城發文痛批環保局。(圖/翻攝自李富城臉書)

台北市環保局簡任技正楊維修表示,28日7時獲報後立刻派員勘查,現場量測水溫已經高達30.6度,溶氧值更低到只有3.3(正常值約在7),烏仔魚又是屬於需高溶氧的魚種,研判是因連日高溫造成溶氧值下降,導致烏仔魚集體死亡;且經打撈,河面下吳郭魚皆存活,因此暴斃死因非工廠排放廢水。

楊維修還指出,106年8月以來連續高溫,自8月中旬起陸續在宜蘭冬山河、桃園老街溪及新北碧潭、汐止等地,均發生高溫低溶氧魚群集體死亡事件;此次死亡總數量待撈除後,載至焚化廠過磅才能確認。

▼烏仔魚集體暴斃,環保局檢測水底還有存活吳郭魚。(圖/記者楊詩益攝)

▲▼社子大橋下方基隆河大量魚群暴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