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幫礁充電!大陸擬設「浮動式核電站」 宛如南海「充電寶」

▲▼大陸打造南海浮動核電站,用船幫礁充電。(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大陸打造南海浮動核電站,用船幫礁充電。(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核電、上海電氣等5家企業擬共同出資10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45億),打造南海島礁「充電寶」(行動電源),為南海地區島礁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

根據《環球網》報導,中國核電、上海電氣、江南造船、浙能電力、上海國盛等公司,共同出資成立「中核海洋核動力發展有限公司」(暫定名)將扮演「南海浮動核電站」的孵化器角色。

中核集團2016年就曾經發表專文表示,海洋核動力平台是海上移動式小型核電站,是小型核反應爐與船舶工程的有機結合,可為海洋石油開採和偏遠島嶼提供安全、有效的能源供給,也可用於大功率船舶和海水淡化領域。

海洋核動力平台將為中國南沙島礁提供能源保障及淡水保障。長期以來,由於電力供應問題,南沙島礁駐島官兵淡水供應得不到保障,只能通過小船往島嶼上送桶裝水,遇上極端海上天氣,可能官兵們就得依靠雨水生活。因為缺少淡水,官兵們可能很長時間不能洗澡。

海洋核動力平台的建造將支撐起中國對南海地區進行實際控制、商業開發的能力。預計,未來,得益於南海電力和能源系統建設力度加強,中國將加快南海地區的商業開發。

海洋核動力平台實現批量建設後,預計每座海洋核動力平台的投資約為20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90億)。20座海洋核動力平台總造價大約為400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1800億),比打造一個航母艦隊造價便宜。

中國每座南海島礁搭配海洋核動力平台,就相當於是一座核動力航母,西沙永興島、南沙永暑礁就是兩座搭載作戰飛機和導彈系統的海上航母。其在軍事上的優勢遠遠大於美國遠途而來的航母艦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