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總結提十大司改議題 呂太郎: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司改國是會議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呂太郎認為,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圖/翻攝自總統府網站)

記者張曼蘋/台北報導

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在總統府登場,籌委會7月11日歸納出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司法等12項重點議題。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報告時提到,司法是為了人民建立,司法要公正,就要包含公平、正義2個要素,但資歷、經驗等因素很難讓每人充分陳述主張,因此要協助弱勢者,另改革效率也很重要,所謂「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

司法院提出的十大司改議題方案,分別為人民參與審判;金字塔訴訟及法院組織;裁判憲法審查;司法與社會對話;法官的多元晉用、監督與淘汰;促進司法效率並合理減輕法官工作負擔;司法公開與透明;建構專業、效率、便民的法院、法庭及審判程序;提升被害人地位與保護兒少;確定判決檢討機制。

呂太郎表示,大家都知道司法要公正,包含公平、正義2個要素,但因資歷、經驗很難讓每人在法庭上充分表達自己的主張,難達到「真正的公平」,難讓每人該得到的都得到,這確實都是一個大工程,在司法裡要以「公正」作為最大的原則,讓民眾了解整個運作情況,改革效率也很重要,「所謂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分組會議結束後將研議人民參與審判法草案,預計年底完成以供各界討論。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7月11日歸納出12項決議,其中包含推動人民參與司法制度;強化公開透明的司法;打造專業與中立的司法體系;改善法律專業人才的養成及晉用;監督淘汰不適任司法人員;完善證據法則與救濟無辜;保護隱私及弱勢群體的權利;建立保護兒少的機制;有效打擊犯罪與檢討刑事政策;實踐修復式正義;貼近社會脈動的法學與法治教育;防杜濫訴與增進司法程序的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