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公民出境要「臉部掃描」 隱私保護者痛罵:警察國家?

▲機場示意圖,航空,越南航空,機場,峴港機場。(圖/記者彭懷玉攝)

▲美國將對出境的美國公民實施「臉部掃描」。(圖/記者彭懷玉攝/機場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政府為了擴大追蹤非移民外籍人士,準備對搭乘國際航班的美國公民實行「臉部掃描」,而這些生物辨識資料將會在蒐集後的14天內刪除,但未來也不排除改變規定,保留下這些資料。不過此舉卻引來許多人的不滿,維護隱私的人士更直指,這種行為跟監視沒兩樣,無異將美國變成「警察國家」。

據報導,美國從2004年開始,規定非移民的外籍人士必須在入境美國時,採集指紋跟拍照,留下生物辨識紀錄;近來國土安全部打算擴大這項規定,準備對出境的旅客進行「臉部掃描」,其中也包含美國公民,目的是為了強化美國安全措施,還有加強追蹤簽證逾期仍滯留美國的人。

據悉,波士頓、芝加哥、休士頓、亞特蘭大、紐約和華府有6座機場,已在歐巴馬政府時期進行臉部掃描的測試,而國土安全部則是希望,這項措施能夠擴大到乘客流量大的機場,不過卻引來許多人的反對,認為隱私受到侵犯,更稱此舉等於監視美國公民,讓美國向變成警察國家的道路往前一步。

國土安全部旗下的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ustoms and BorderProtection)網站上的文件中則稱,若是不想被收集生物辨識資料,最號的方法即是,近期內「盡量不要搭飛機」。

報導中指出,這項計畫的負責人華格納(John Wagner)表示,美國公民將在搭機時接受臉部掃描是事實,不過海關和當局並無意保留這些資料,將在14天內全部刪除;但同時也稱,如果完成「適當的隱私檢討並獲批准後」,未來這些資料很有可能會被留存。

▼美國國土安全局表示,若是不想被蒐集生物辨識資料,最好的方法就是近期內「盡量不要搭飛機」。(圖/記者彭懷玉攝/機場示意圖)

▲機場示意圖,行李托運,托運,停機坪,時刻表,行李輸送盤,行李輸送帶,候機,登機,航空,越南航空,機場,胡志明市機場,峴港機場。(圖/記者彭懷玉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