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物理好簡單! 老師:上課有做實驗就會

▲ 實驗室(圖/示意圖/路透社)

▲指考物理科的「實驗題」,有做過的學生比較吃香。(圖/路透社)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今年指考正式登場!第一科物理延續「分科測驗」的精神,高二範圍的題目只占全部配分的35%,高三的專精內容占65%,確保學生能完整高三學習。和平高中老師郭鴻典分析,今年繁瑣計算、困難題目都比較少,屬於中間偏易的考卷,五標分數應該跟去年差不多,或略高一兩分。

今年報名指考的總人數為47334人,物理科有20008人,郭鴻典表示,題目重視基本觀念,素養導向已經成為未來趨勢,同時實驗題也要求學生畫出實驗設備圖,也是鼓勵教學現場「能多動手做」;其他的題目配分跟授課時數相當,像高二力學占了37.2%的時數,配分就落在35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指考。考生,家長,陪考,成功高中,指考(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生認真讀書、考前拚命復習。(圖/記者季相儒攝)

為了讓題目分析反映真實狀況,郭鴻典是跟考生們「共同應考」,他說,程度好的同學80分鐘做完題目應該沒什麼問題,一般的同學也可以用基本觀念過關;「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要念物理系嘛」,只要能擁有基本的物理觀念,拿到平均以上的分數應該不難。

不過選擇第18題少見出現「跨科選項」,D選項寫了「電子的角動量與主量子數無關」,郭鴻典表示「主量子數」是化學科比較會遇到的說法,在物理科少見;但理科生的「跨領域整合能力」是必要能力,學生寫會這一題也是「很正常的」。

郭鴻典指出,非選題有一題占分10分的實驗題,這題比較特別的是「要畫出實驗器材」,當然沒有做過實驗的人也能寫出來,但做過實驗一定會比較清楚;「有些學生會覺得,做實驗到底有什麼用」,這道題目也讓學生重新反思實驗目的,不是「做ㄧ做、報告交完就沒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