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副教授冀宏源研究細胞修復 未來可用於治療癌症

▲中央研究院昨天頒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院長廖俊智院長與得獎人合影。(圖/翻攝自中央研究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7年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得獎名單昨日揭曉,由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親自頒發獎金及獎牌,共計有10位新生代學者獲獎。得獎者研究領域涵蓋科學、醫學、生物、政治跟語言等。廖院長表示,「比起Impact factor(影響指數),更重要的是研究的Impact(影響力)。」 期許得獎者將此榮譽視為責任,帶動台灣年輕學者的研究風氣。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張起維博士致力於高層大氣動力學研究。他運用福衛三號觀測來分析大氣潮汐對電離層日變化、經度變化、及多年變化之影響。台灣大學物理系副教授蔡政達全力發展適用奈米系統之新量子理論,並將其理論應用在開發新能源材料上。

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郭志鴻鑽研細菌基因體演化,利用螺旋菌質屬進行系統性分析,藉由比較病原菌與非病原菌的遺傳差異。台大生化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冀宏源專注在細胞修復受損基因及其分子的作用機轉,未來可望應用在癌症預防及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研究「人類抗伽瑪干擾素自體抗體」,提出新的治療方式。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助研究員吳文欽則是探討威權國家貿易政策成因,並運用宏觀與微觀的經驗資料,試圖解釋民主化文獻關鍵。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副教授謝奈特則在岩石學及地球化學基礎知識面有重大的發現

台北醫學大學語言中心助理教授周昭廷研究斯里蘭卡官方語言Sinhala語,並在理論分析方面有重要的貢獻;中研院中國文哲研究所副研究員范麗梅研究出土簡帛學術類文獻研究方法論的困境。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助研究員鄭雅如以唐代女性官員上官婉兒為中心,深入研究中古女性並解析唐代政治與士族家庭文化。

自1996年起,中央研究院為鼓勵投入學術研究的新一代學者,設置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今年已邁入第22屆,為國內少數針對年輕學者研究的獎項,其激勵與啟發、培育人才的效用,甚獲國內學術界重視。獎項以實質榮耀與獎勵,鼓勵優秀、具潛力的年輕學者深入思考,積極發表優秀學術著作,歷屆獲獎人各在其領域發光發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