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眼高手低」拚失業? 青年薪資平均2萬7

▲青少年多選擇服務業為職業。(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去年「青少年勞動力」調查出爐,整體失業率達12.12%,比去年上升0.07%,值得注意的是,失業人口並非集中在高中職,兩類的比率都比去年下降1~2個百分點,專科學歷近乎持平,「大學及以上」則增加1.25%,比率為14.79%最高。勞動部分析,大學生學歷高、要求也多,寧願先待業也不願屈就不符合期待的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公布青少年勞動統計,大學以上學歷失業率最高。(圖/翻攝勞動部網站,下同)

少子化讓青少年(15~24歲)勞動人口下降,就業環境不理想的狀況下也有不少人選擇「先升學」,雖然今年選擇就業的比率比去年略高,但與美、日及新加坡相比,比例顯得十分低;美國16~24歲勞動率是55.2%,日本有44.8%,20~24歲的比率甚至高達71.2%,新加玻青少年也有39.4%,台灣則只有31.4%就業。

▲與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青少年勞動率偏低。

觀察就業人口的教育程度,也發現10年來專科及大學以上的比率從23.71%升到47.99%,高職與專科的比率則一路下降,不難想像現在就業環境真的是「大學生滿街跑」;但高學歷並沒有帶來專精技術,35.46%的人選擇從事服務業、31.55%則從事勞動相關職業,除了高勞力、低薪水而離職之外,也有4%認為自己「學非所用」。

薪水比例方面,低薪群略有提升,每月經常性收入在2萬以下的人數減少、領2~3萬的比率提升3.81%,但5萬以上則下降0.2%,平均薪水雖然增高到27753元,但仍徘徊在2萬5~3萬元之間。第一次找工作的失業期則在5.5個月左右,比去年略高半個月,但有3成的人因為待遇太低不願意接受工作機會;用求職履歷找工作的人數也下降,拜託就業輔導機構、或是請親友介紹的比率則年年攀升。

▼不少人是託親友介紹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