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諷川普「讓地球再次偉大」 多國元首一起砲轟!

▲法國總統馬克宏譴責川普退巴黎協定。(圖/翻攝自推特EmmanuelMacro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在美東時間1日下午3時宣布美國將會退出巴黎協定,要實現「美國優先」的競選承諾,此舉除了在國內引發反彈聲浪之外,其他各國的元首都一起砲轟,法國新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還把川普最愛的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改成「讓地球再次偉大」,並在公開演說時用英文直接嗆。

馬克宏在川普宣布要退出巴黎協定後發表3分鐘的演說,全程都用英文,表示氣候變遷已經改變了日常生活,這不是大家想要的未來,會尊重川普的決定,「但我認為這是個大錯誤,不管是對美國或是地球來說」,更在推特發表貼文,要那些對美國的決定失望的科學家、工程師、企業家和所有公民,到法國來一起解決環境和氣候的問題。

馬克宏說道,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未來的孩子只會得到到處遷徙,充滿戰爭和短缺的危險世界,巴黎協議不會重新協商,包括法國在內的其他國家會共同來達成目標,希望大家保持信心,「我們會成功的,因為我們已經承諾了」,不管是誰,住在哪裡,都有一個共同的責任,就是要「讓地球再次偉大(make our planet great again)」

▲馬克宏引用川普最愛的標語,改成「讓地球再次偉大」。(圖/翻攝自推特EmmanuelMacron)

美國的鄰居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對於美國的決定感到「深深的失望」,環境部長麥肯納(Catherine McKenna)說,巴黎協定對加拿大和世界都有好處,墨西哥前總統奎薩達(Vicente Fox Quesada)也在推特發文,認為川普拋棄了這個世代和即將到來的人,「他是在向地球宣戰。」

在歐洲方面,除了馬克宏的強力譴責之外,巴黎市市長伊登格(Anne Hidalgo)也支持自己的總統,她發聲明提到,拯救環境的任務沒有美國的幫助很難完成,川普總統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但巴黎市會繼續遵守協定。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透過發言人表示,對美國總統的決定很失望,現在是比以往更要救地球的時候。

「巴黎氣候協定」於2015年12月通過,全球有195個國家簽署協議,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制定本世紀全球升溫「低於2℃」的目標,根據協定,美國同意在2025年將汙染排放量降至2005年的26~28%。敘利亞和尼加拉瓜是聯合國會員國之中,唯二沒有簽署協定的國家。

▲環保團體抗議「地球優先」。(圖/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