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巨蛋案/王令麟:「我們是被政府搶劫的!」



▲《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 揭露台北小巨蛋案內幕。(採訪撰稿/記者李彥慧;攝影剪輯/記者姜國輝)

小巨蛋被北市府違法接管,侵害6萬多名股東權利,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表示,為此東森國際公司要聲請釋憲,為股東爭取公道!(圖/記者徐文彬攝)

社會中心/台北報導

出獄後首度接受媒體《鏡週刊》專訪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在下午的《都是巨蛋惹的禍》新書發表會中,為免外界模糊焦點而缺席;不過,王令麟特別提供書面聲明,強調經營小巨蛋是他心中的痛,小巨蛋被台北市府接管時,他人在獄中,無力為自己辯白,但後續的司法判決證明,他被檢方指控圍標小巨蛋,獲判無罪確定。

然而,王令麟一直掛念在心中的是,東森巨蛋因為被市政府違法接管,平白損失了5億多元,而且影響的是上市公司6萬多股東的財產,為此東森國際公司要聲請釋憲。王說:「這不是我王令麟個人的事,是6萬多個股東的權益,如果不盡全力爭取公道,對不起這些股東!」

時間拉回到2005年,王令麟當年經營的東森集團,在媒體和零售產業都是該產業的領航者,整個集團擁有7千多名員工,創造單年600億的營收,是全世界華人媒體當中產值最高的。為了服務全球華人,為華文媒體產業開創更寬闊的世界格局,讓全世界認識台灣的文化,決定經營小巨蛋。

王令麟解釋,當時包括傳聞也想參與小巨蛋投標的中國時報、聯合報,他私下了解,他們都說「那個不會賺錢,去標它幹什麼?」因為當時市場狀況並不好,但小巨蛋底標9年權利金約15億元,等於得標者一年什麼都不做,就要拿給市政府1億7千萬元,雖然評估投標小巨蛋不一定會賺錢,但至少可以讓社會大眾知道,東森集團除了娛樂、商業之外,在藝文方面也能做出貢獻、回饋社會,所以東森還是去投標小巨蛋。既然決定要做,就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所以為了籌備投標,從小巨蛋完工前一年,整個東森集團已經投入數千萬元。

王令麟說,經營小巨蛋,對於推廣文化和東森集團企業形象都有很大的正面效益,更希望東森集團能夠結合媒體、休閒和娛樂、文化產業,打造一個平台,把台灣行銷到全世界。這是當年東森參與投標小巨蛋的初衷。

在東森巨蛋努力用心經營之下,台北小巨蛋名號逐漸響亮。王令麟說,「沒想到,2007年發生了力霸案,對於父親犯的錯誤,一走了之,留下來為父親贖罪個人毫無怨言,但是對於小巨蛋案,我實在是非常不甘心,也很無奈。」

2007年6月,檢察官以監聽到一通錯誤資訊的電話,懷疑取得小巨蛋經營權涉嫌圍標將他起訴,由於當時他因力霸集團案遭到法院收押禁見,對於外界的一切,只能透過律師轉達。在律師接見時,聽到台北市政府立即解除小巨蛋合約,甚至發動大批警力強行接管時,心中納悶「民主國家怎麼會有這種明顯違反行政程序的事?」後來法院審判,證明根本沒有圍標的情事。

王令麟在聲明中說,去年接受本書作者採訪的時侯,當時台北市政府與遠雄集團因為大巨蛋爭議還沒落幕,柯文哲市長因為個性問題,講話比較直接,但是比起大巨蛋和小巨蛋,大巨蛋歷經監察院糾正、工程延宕、停工等重大爭議,但柯市長還是給予遠雄集團改善期限,並沒有貿然接管。但當時的郝龍斌市長,卻是落井下石,把人推向懸崖。同樣是市長,重視法律程序的柯文哲,顯然比郝龍斌在民主法治的精神強多了,王令麟說:「如果當時我沒有被收押,相信小巨蛋不會被接管」、「我們是被政府搶劫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