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塔位送骨灰罐? 新北殯葬處5撇步教民眾防詐騙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針對「阿郎」塔位想脫手,卻又被騙買下15組骨灰罐和生前契約案例,新北市殯葬處特提供5招防詐騙撇步,提醒消費者注意,以免造成財產損失。

購買生前契約避免遭詐騙,新北殯葬處教民眾5招撇步防詐。(示意圖/記者孫曜樟翻攝)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楊薏霖表示,市面上生前契約販售內容五花八門,包括納骨罐、臨終諮詢、治喪協調、禮儀服務、奠禮佈置等等,近3年統計生前契約的消費爭議約42件,多是「未經核准銷售」和「代銷未依法備查」2大類,也就是非合法經營或代銷生前契約的業者。

依殯葬管理條例規定,業者應將預收款項費用75%交付信託業管理。部分不肖業者在與消費者簽約時,經常會以販售禮儀用品(如骨灰罐或物料等)搭配生前契約的方式規避75%信託之規定。業者以買骨罐贈送生前契約的方式,意圖規避75%信託規定,民眾付錢後驚覺被騙,要求退款產生消費糾紛。

購買生前契約防詐騙5招分別為1要找合法經營或代銷生前契約的業者。2認清契約標的。3詳細審閱契約內容。4索取發票或收款證明(確認開立之品名及款項與契約標的相同)。5定期查詢業者信託管理情形(網站公告)。另外業者應將生前契約販售所預收款項費用75%交付信託管理,也是消費者應注意要項。

楊薏霖指出,隨著民間習俗及看淡生死的觀念改變,於生前規劃自己的身後事已是平常,但有些是屬於投資理財性質,為避免民眾財產損失,購買前務必確認是合法立案的業者,以避免權益受損而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