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海艦難敵中國護衛艦 美新戰艦增配8枚海麻雀導彈

▲美國海軍自由級瀕海戰鬥艦「自由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求戰力更能與俄羅斯、中國匹敵,美國海軍正在考慮提升下一代戰艦的攻擊和防禦能力。據美國《防務新聞》周刊報導,新一代的護衛艦主要任務是保護負責運送燃料、彈藥以及其他補給品的作戰部隊後勤艦船,預計美國海軍在2020年前就會接收第一艘。

該文章指出,相對於之前的護衛艦,新型艦船可能進行的改進包含增配8枚改進型「海麻雀」導彈,或是8枚「標準-2」型導彈。此外,為了提升新一代護衛艦與海軍其他艦船人員的通信能力,以及加強對敵方電子干擾的防禦能力,研究團隊已提議美國海軍安裝「協同作戰能力」傳感器網絡系統,使其能整合其他艦船和設備的數據,以形成一體化火控能力。

▼美軍海麻雀導彈(RIM-7 Sea Sparrow)。(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據了解,美軍過去決定採購多達40艘瀕海戰鬥艦,但卻引來政界人士與海軍戰略學家的批評,除了該型艦艇花費比原先預期更長的時間及成本外(從原先的2.2億美元飆升至5億元),在戰力上無法匹敵俄羅斯、中國等競爭對手建造的類似艦船。基於上述原因,前國防部長卡特在2015年決定將52艘瀕海戰鬥艦的訂單數量減少12艘。

報導強調,新一代護衛艦計劃是基於現有瀕海戰鬥艦採購計劃所提出。事實上早在2016年12月,美國代理海軍部長、前負責研究、發展和採辦的海軍助理部長肖恩‧斯塔克利和美國海軍水面部隊指揮官羅登中將,兩人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發表的證詞中已提到將瀕海戰鬥艦「轉變」為護衛艦的消息。

根據美國海軍新聞局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證詞指出,護衛艦計劃將補充美國固有的深海戰鬥力,並填補在世界各地瀕海和戰略咽喉的作戰空缺。「護衛艦不會從根本上改變瀕海戰鬥艦的任務,但會帶來額外的殺傷力和生存力,有助於執行獨立、一體化、高價值單位護航以及攻擊和防禦性質的水面和水下行動。」

▼中國054A護衛艦艦艏的垂直發射單元,4組8單元共32枚海紅旗-16。(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