殲-20定位為輕型轟炸機?美媒:對付台灣關鍵目標最有用

▲中國自主研製的匿蹤戰機殲-20。(圖/翻攝自環球網)

特約記者陳孟孟/綜合報導

自從殲-20在2016年的珠海航展中亮相後,全球就對中國這款自主研發製造的匿蹤戰機投以高度關注的眼光。美國《戰略之頁》網站最新報導指出,該機重量與美軍30噸重的F-15C處於同一級別,中國似乎計劃在2020年讓其批量服役。目前來看,殲-20似乎是一款輕型轟炸機,因為這種型號的飛機在對付美國海軍、日本以及台灣地區的關鍵目標時最為有用

中國官方日前透過《央視》報導首度證實,殲-20已入列解放軍空軍,但實際的服役數量仍然不得而知。該機在2011年首度進行試飛,最初至少有2種原型機;2013年又出現最大重量約為36噸的新原型機。美媒認為,殲-20在過去的發展歷程,至少有6種生產型號

該報導針對殲-20各項設計進行分析指出,其頭部來看有點像F-22,整體形態、重量和發動機功率則接近F-15C;也就是說,殲-20長度約為20米,翼展為13.3米。對殲-20來說糟糕的是,其發動機功率也與F-15C差不多,而F-22的發動機功率要高出65%;在後燃室發動的情況下,殲-20的動力要比F-15C強、甚至接近F-22,但由於後燃室消耗的燃油太多,一次只能使用幾分鐘。

▼美國空軍F-15C鷹式戰鬥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至於在隱身能力方面,殲-20在迎面飛來時具備一定的隱形能力,但從其他角度看時,該機會在雷達屏幕上顯示出來。報導強調,「由於這個原因,殲-20似乎只是一個原型機,而不是用於大規模生產的新型號。殲-20還需要經過許多設計及外形上的改變才能參加實戰。」

目前中國正全力加速研製渦扇-15(WS-15)發動機,期待能為殲-20帶來飛行性能及戰鬥力的提升。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曾表示,殲-20B裝備WS-15後巡航速度可達1.8馬赫,最高速度超過2.2馬赫,將與美軍F-22不相上下。對此,《戰略之頁》分析,中國未來可能會單獨使用殲-20,或是一小群該款機型來襲級美國航母,但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與F-22同級別的發動機。

▼渦扇-15(WS-15)發動機模型,亦稱「峨嵋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同時該報導提出,殲-20重量與30噸重的F-15C處於同一級別(F-22重量38噸、俄羅斯的T-50重量為37噸),似乎是一款輕型轟炸機,因為這種型號的飛機在對付美國海軍、日本以及台灣地區的關鍵目標時最有用。但無論如何,殲-20都是對具有隱形能力的第五代飛機作新嘗試。

▼大陸網友上傳了其所詳細標注殲-20的各類外露設備。(圖/翻攝自FYJS-神華 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