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演習 南市兵棋推演

▲台南市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3號)演習,在安南區土城高中城中館舉行兵棋推演。(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106年全民防衛動員暨災害防救(民安3號)演習,6日上午在安南區土城高中城中館舉行兵棋推演,下午在鹿耳門天后宮停車場及周邊道路進行實兵演練,市長賴清德感謝中央部會裁判官蒞臨台南市,檢視各項防災整備工作外,並期透過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與市民共同建立正確的防災意識,同時也將平時的救災防災訓練充分發揮出來。

市長賴清德首先代表所有參與演習的人員,恭迎從台灣各地上級長官蒞臨指導;賴清德說,台灣每年都要面對各類不同形式的天然災害,如地震、颱風、強降雨及乾旱等的威脅與挑戰,每次災害也造成不同層次的傷害。去年是台南市最嚴峻考驗的一年,包括年初的霸王級寒害,接著無預警的0206地震,及7月到9月多次颱風及強降雨相繼而來,對台南市造成嚴重的衝擊。

幸好台南市政府居安思危,這幾年來結合國軍、維生管線及民間慈善團體、志工等,秉持「萬事莫如救災急」的態度,「多一分準備,多一分警戒」就能「多一分安全,多一分保障」的防災意識,當重大災害發生後,各機關依職責,本「主動、積極、關懷」之精神,做好各項緊急應變處置,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台南市長賴清德分享0206台南震災救災歷程,顯示群策群力重要。(圖/市府提供)

賴清德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各地災害頻傳,台南市當然也不例外,然台南市面對各種天然災害,是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大自然,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各項防救災業務的演習,所以我們將今天的民安3號演習當做是今年防汛整備的各項作為。希望能以最少的人力、物力達到最大的減害程度,確保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以去年台南市發生的0206地震來說,單憑台南市的力量來救災是沒有辦法完成的,一定要靠全國各地災難搜救隊的幫忙。大家應該很清楚,在地震的前72小時是黃金救援時刻,必須靠人力輕機械挖掘的救援,每30分鐘就要換一批救災人員,如果不是有來自全國的英雄好漢,是沒有辦法完成救災的工作。

在這過程當中,很感謝愛民親民的國軍也在第一時間趕過來救援,不待市府請求支援就主動前來協助,而且是從最開始一直到最後。當然這次的救災工作中,除了有平時訓練有素的警消、義消及國軍人員以外,慈善團體及志工也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大家不分彼此全力投入救災行列,充分展現大愛精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同舟共濟完成使命。

此外,賴清德並提出台南市當初對0206地震救災的一項作為供大家參考。賴清德說,原先地震救災的SOP是72小時之前是以人力輕機械去挖掘,72小時之後,SOP是認定地震的現場再無生命力,所以要動用怪手。整個SOP背後的精神看起來傾向於是將地震倒塌的建築物清理完畢作為目的。但是市府的做法是將住在建築物裡的每一個人都救援出來後作為最終的目的,不論是生或死,都要把他們救出來,即使不幸罹難者也要讓他們的大體,尊嚴的讓家屬領回。

賴清德強調,這整個過程中,台南市面對0206地震,造成台南市各界、台灣各界,甚至於在第一時間也接到當時總統馬英九及總統當選人、現任的蔡英文總統、張善政行政院長及許多縣市長等人主動打電話來,表達與台南市站在一起的立場,他要與大家分享的事,台灣群策群力,這幾年來這種精神可貴之處,面對0206地震,台南市要感謝大家的救援及幫忙。

這次演習中央統裁官由環保署化學局局長謝燕儒擔任、行政院動員會報副主任蔡忠誠將軍及各部會裁判官等蒞臨,兵棋推演由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擔任主推官,說明官由台南市孟諺秘書長擔任,推演課目有災害防救聯合應變機制、風水災搶救應變管制及災後復原作為等,採狀況誘導方式演練。

演習情境想定以氣象局,發布梅花颱風警報後,預估會帶來豐沛雨量,各編組針對情境想定提出處置應變作為,以強化台南市全民防衛動員能量及提升城市救災、耐災的能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