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卡住劍龍級潛艦延壽案? 海軍:相關報導均屬臆測

▲▼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簽署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本報訊

針對網路媒體報導「美方暫緩技術輸台,劍龍級潛艦延壽案一延再延」及「台船難尋國外技術合作,潛艦國造計畫窒礙難行」等事,海軍司令部表示,報導內容均屬臆測,並非事實。海軍司令部表示,將戮力維持現有水下戰力,並將操作、維修及使用經驗,納入新一代潛艦整體規劃;另潛艦國造合約設計作業已與台船公司完成簽約,海軍配合辦理。

海軍司令部強調,推動「國艦國造」落實「國防自主」是海軍不變的政策,為達成各界期待,將秉務實、穩健之原則,戮力推展新一代潛艦整體規劃,籲請國人予以支持,建構可恃之國防戰力。

總統蔡英文在3月21日宣布潛艦國造設計工作正式啟動,同時登上具備潛射導彈戰力的劍龍級海虎潛艦,還在艙內觀看模擬發射魚雷的過程。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表示,8年內國造潛艦可以下水,10年內就可以成軍。中科院副院長杲中興指出,國造潛艦性能不會超現有的劍龍級潛艦(海軍兩艘劍龍級潛艦為海龍號、海虎號),下潛200公尺應該就是極限,但能裝備美軍售台的魚雷在內。

根據網媒《上報》的報導,潛艦國造的構想成形是在海軍前司令陳永康任內確定,以「自製防禦性潛艦(indigenous defense Submarine)」、簡稱IDS作為潛艦國造的代號,計畫以劍龍級潛艦為藍本,加上海發中心內各式劍龍級潛艦的維修細部分解圖作為參考,來設計出潛艦國造所需要的潛艦外殼,但是從荷蘭取得劍龍級潛艦外殼的專利權卻碰了壁,除了中國因素外,荷蘭最初設計劍龍級潛艦也使用到美國的部分專利,也必須有美方同意。

至於服役近30年的海軍劍龍級潛艦延壽案,重點放在動力系統、戰鬥系統、武器系統更新,是由海軍委託中科院擔任主合約商,邀請國際具有潛艦戰系整合經驗廠商來參與投標,最後確認是由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來執行,海軍則向美方提出採購MK48ADCAP長程魚雷;另外,海軍也找來荷蘭廠商來負責動力系統的更新。

《上報》的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劍龍級潛艦戰鬥系統與武器系統更新是結合在一起,而這些性能提升都是要有美方點頭,才能將這些列入對台軍售項目內;但受到「潛艦國造」規劃是以劍龍級潛艦外殼為藍本,美方表明在未獲得劍龍級潛艦外殼的授予的專利權前,美方對於「潛艦國造」以及劍龍級潛艦延壽案,暫緩技術合作與技術輸出的工作,因此讓劍龍級潛艦的延壽案也停留在紙上作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