祕密收受錢財養鮮肉 美國外交官遭控接觸中國情報員

▲美國國務院(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State)。(圖/翻攝自Twitter)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院資深外交官克萊本(Candace Marie Claiborne)因涉嫌收受價值數萬美元的禮金,利用該現金和30歲中國男子同居,並協助支付男子學費、公寓租金、度假等相關費用,29日遭聯邦調查局(FBI)以隱匿與中國情報員交流情事逮捕,若罪名成立,最高可判25年有期徒刑。

根據法院控訴內容,60歲的克萊本自1999年進入國務院工作,從事辦公室管理,曾被派駐至海外不同地方工作。該案情指,她經常和兩位中國情報員交流,卻從未向主管報備自己獲得對方給予的iPhone、電腦、旅行費用和現金等,此外,她還收受齊全的公寓津貼。

法院控訴內容指出,克萊本因美國駐外工作性質,曾通過最高級的安全許可與保密審查,是最高機密等級的國務院雇員,可以接觸大量政府機密資料。克萊本必須要根據事實情況通報,卻疑似隱藏和中國情報人員進行多年來的互動,甚至收受對方提供的現金和禮物。

檢察官沒有明確指出,克萊本第一次和中國情報員接觸的地點和時間,卻透露克萊本曾在北京和上海工作過。

▲克萊本長期收受中國情報員給予的禮金。(示意圖)

該供狀也指出,克萊本跟一名30歲中國男子同居,她因欠稅9千美元(約新台幣27萬元)而無法負擔與同居人的生活費用。兩位中國情報員幫她安排上海的公寓,送她貴重禮物,每個月匯款至她的帳戶,還幫她的同居男子支付上海東華大學設計學院的支付近5萬美元(約新台幣150萬元)學費。

當克萊本的同居男子在上海讀書時,曾涉入某宗未公開的嚴重刑事案件,中國情報員隨即「利用關係」幫助該名男子離開中國,買機票供他搭機回美國。根據檢察機關一份58頁的供狀指,在中國這樣的國家裡,能夠做出如此「不尋常」的交涉,顯現出這兩名中國情報人員在中國政府內,有著明顯的影響力。

克萊本30日於法庭上提出無罪辯護,初步問訊將於4月18日舉行。如果克萊本被定罪,她將被阻礙司法調查程序及提供FBI虛假資料(偽證)等罪名起訴,最高刑期各為20年和5年,兩項罪名最高共25年有期徒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