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是錢瞻計畫!林全:所有支出都是對國家有幫助

▲林全23日親自對外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圖/記者張暐珩攝,下同)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政府投入8年8824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行政院長林全23日親自向大眾說明計畫整體目標與效益。對於外界批評「錢」瞻計畫;他強調,該做的事情晚做不如早做,只要是對國家有長期幫助的建設,提前來做可以刺激景氣,未來8年預估可提高實質GDP 9759億,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7777.3億。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出後,除了被批評是「前朝建設」,也被認為恐是超額舉債蓋一堆「蚊子館」。對此,林全表示,政府是延續的,在不景氣之下,國家能否扮演擴張景氣的角色,是大眾的期待。「錢花出去之後,建設是要對國家有長期幫助,以及計畫是不是具有競爭力,增加支出都會在這個原則下進行。該做的事情晚做不如早做,提前來做也可以順便刺激景氣。」

林全簡報中指出,未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分為五大具體目標,分別是:

243.15億元投入綠能建設
460.69億投入數位建設
1372億元投入城鄉建設
2507.73億元投入水環境建設
4241.33億投入綠色運輸系統的軌道建設

林全也特別就預算最大支出,占總預算一半的38項軌道建設說明,未來包括高雄捷運新環線或台中山手線環狀鐵路、基隆輕軌等建設,林全說,不管是台鐵、捷運、高鐵,他希望發揮1+1+1>3的效益。

此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分為「已核定計畫」與「新興計畫」,占比分別為:

已核定計畫14.57%,預算金額1286.21億
新興計畫85.43%,預算金額7538.69億

由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特別條例,8年將匡列超過8千億特別預算,外界質疑如此大規模支出能否回收,並批評此為「錢瞻計畫」,林全也提出財政原則:

流量限制—平均每年總預算和特別預算合計仍受公債法15%流量限制
存量限制—維持現有負債占34.6%不增加

未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累積可提高實質GDP規模:8年9759億,並創造4~5萬個就業機會,預估帶動公民營企業投資17,777.3億。

▼林全說,被批評綁樁還是要做前瞻建設,但一定會維持穩健財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