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馬路沒垃圾桶…5大原因揭密 「這樣更懂得珍惜」

▲日本街頭很少垃圾桶,但環境還是相當整潔。圖為東京明治神宮。(圖/資料照/記者蔡玟君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街道上有許多垃圾桶,但日本卻相反,馬路上很少看到垃圾桶。香港部落客「啦兒」整理出5點原因,其中包括「麻煩的烏鴉」。有網友說,素質跟公德心也是原因。

啦兒曾在京都留學一年,她最近在香港旅遊網站《GOtrip》的專欄說,日本沒有垃圾桶的原因第一是「避免恐怖襲擊」,自從1995年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後,垃圾桶明顯減少。

▼許多日本人說,會把吃完的垃圾帶回家丟。圖為東京街頭。(圖/資料照/記者謝婷婷攝)

啦兒表示,第二是「麻煩的烏鴉」,據說烏鴉很喜歡翻垃圾找食物,導致環境髒亂;第三是「減少公共費用」,日本垃圾回收和處理費非常貴,如果設有垃圾桶,也就表示要抽出公共費用維護街道整潔;第四是官方的「垃圾政策」;第五是「鼓勵環保」,沒垃圾桶更懂得珍惜,不會亂掉東西。

一名留日的大陸河南女學生婓婓,曾針對為何日本街道沒有垃圾桶,在大阪御堂筋訪問日本人。一名年長男性說,在外面吃完零食,垃圾會放在包包內帶回家丟;一名年輕女性認為,如果設置垃圾桶,就要從公共費用中抽出一些來維護。

一名年長女性表示,若有垃圾桶,大家就會隨便丟垃圾,且也不美觀,「大約20多年前,這一帶也是很髒,最近幾年變得很乾淨,現在城市愈變愈好,我也感到很不可思議」;她說,會把垃圾放進袋子裡,並帶回家丟。

▼日本街頭幾乎沒有垃圾桶,和台灣大不相同。(圖/資料照/記者徐文彬攝)

▼大陸留學生「婓婓」曾訪問日本人為何街道上沒圾桶?(影/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