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充當兩棲艦 大陸首艘軍民兩用半潛船投入使用

▲大陸首艘軍民兩用5萬噸級半潛船在江蘇啟東建成,並在14日正式下水。(圖/翻攝自《騰訊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首艘軍民兩用5萬噸級半潛船在江蘇啟東建成,透過專家驗收並在14日正式下水,這是大陸首艘可以提供多軍種海上中繼維修功能的民用船。據悉,這艘海軍的半潛船命名為「東海島號」,科技和自動化水準很高,建造工藝複雜,目前世界上只有中國和荷蘭等少數國家可以自主設計建造。

▲這艘船舉力5萬噸,航速14節,續航力18000海裡,可執行遠洋航區作業。(圖/翻攝自《騰訊網》)

該船為鋼質三島式半潛運輸船,總長227米,主甲板面積7700平方米,半潛吃水27米,舉力5萬噸,航速14節,續航力18000海裡,可執行遠洋航區作業。平臺的面積相當於兩個標準足球場,除了可以托運大型鋼結構件和海上鑽井平臺外,還具有搭載直升機、維修戰損艦船等多種軍事用途。

無錫聯勤保障中心航務軍代處技術動員處副處長黃浩介紹,這艘船投入使用後,可以實現萬噸級艦船靠泊中轉倒運、直升機海上中繼任務、海上應急搶修和後送等多種功能。他還提到,「這艘船從設計到建造完工歷時兩年零三個月,是我國目前噸位最大的貫徹國防要求民船,與常規航母相當,具有海上裝、運、卸、修等多種功能。

中國海軍是在2015年7月才擁有首艘半潛船「東海島號」,甲板面積為大約4000平方米。由於平台足夠大,可搭載726型氣墊登陸艇,也可搭載「歐洲野牛」型氣墊登陸艇。此外,「東海島號」半潛船還可以搭載兩棲突擊車、主戰坦克、步兵部隊等等。因此,「東海島號」半潛船基本上可以看作是071型兩棲艦的補充,也能遂行全新的登陸模式

▼船平臺的面積相當於兩個標準足球場,還具有搭載直升機、維修戰損艦船等多種軍事用途。

▼半潛船「東海島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