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山底藏大量岩漿庫證實為活火山 柯文哲:我們有準備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雙北近郊的大屯火山群過去原被視為休火山,不過學者觀測後證實,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推估面積約等同4分之1個台北市大小,確認其為活火山,一旦爆發,影響範圍遍及士林、北投、天母一帶。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21日受訪時表示,上任後有進行過一次台北市重大傷亡演習,「我們作戰演習過一次,還在精進,我們是希望他不要發生,但我們有準備。」

中研院學者首次觀測證實大屯火山群為「活火山」!事實上,近年不斷有大屯山恐噴發的討論聲音,2014年2月12日凌晨0時31分,陽明山地區發生規模4.0有感地震,陽明山震度達到4級,由於鄰近大屯火山群,當時外界猜測或許和「山腳斷層」或是火山活動有關。當時氣象局則澄清,必須達到每天200次規模1以上地震,才算是火山噴發前兆。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當時表示,長期在大屯山地區監測火山活動,並與中研院、氣象局等單位共同彙整資料,火山噴氣及溫泉水質等各項指標的長期監測數據並沒有顯著變化,因此判斷大屯山仍處與穩定狀態。

至於斷層活動,地調所當時指出,「山腳斷層」為北部地區附近唯一的活動斷層,為正斷層形式,呈東北(北50度東)走向,自樹林經關渡至金山出海,不過2014年的地震斷層面方向與山腳斷層並不一致,初步排除與斷層活動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