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龍!花蓮染H5N6死亡幼「鵝」 DNA鑑定為幼鴨

▲花蓮拾獲染禽流感死亡禽鳥,確認是鴨。(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禽流感疫情在台擴大,日前在玉里鎮拾獲一隻死亡幼禽,送驗確認為台灣首例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一開始認為死亡幼禽是鵝,但經過DNA比對,13日證實為鴨。防檢局黃㯖昌表示,是鴨還是鵝,跟防疫強度完全無關,對外界造成困擾,感到抱歉。

防檢局6日公布,在花蓮玉里發現台灣首例感染H5N6禽流感死亡的幼禽為「鵝」,不過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在臉書上質疑,「養鵝朋友們一看便知不是鵝,是鴨子」,引發討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防檢局將死亡幼禽送驗進行DNA鑑定,13日公布結果證實為鴨。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先前會通報為幼鵝,是經過學者專家判斷。防檢局長黃㯖昌則說,到底是鴨還是鵝,跟防疫的強度完全沒有關係,但對外界造成困擾,深感歉意。

農委會9日就曾強調,不論禽鳥的品種為何,皆採取相同規格防疫措施,且鵝、鴨、雁都是屬於雁鴨科,該禽鳥因檢出H5N6禽流感,考慮病毒散播風險,無法第一時間送相關機關鑑定,因此先提供照片給畜產單位,並依照片中禽鳥的喙、掌等特徵進行初步辨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