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這樣解釋不尷尬 一個可愛故事讓小小孩了解月經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只要子宮沒有受孕,正常來說每個女人每個月都會來一次月經,月經顏色紅紅的就像流血一樣,有時候不小心被小孩子看到,到底該怎麼解釋,才能淺顯易懂又不尷尬的讓他們明瞭呢?相信媽咪們都有這樣的困擾,誠瑜媽在這裡分享自己的經驗,媽咪們也可以嘗試用這種方法向孩子們解釋喔!

有一次我月事來時和誠誠一起洗澡,2歲半的他看見我屁股紅紅的,就問我說:「媽媽你屁股為什麼流血了?」,當時我被他的問句嚇到愣了一下,因為我從來沒想過他會問我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就很籠統的告訴他:「這個叫做月經,你以後就知道了!」

洗完澡、哄他睡覺時,誠誠又再問我一次:「媽媽屁股流血會痛嗎?」,我回答:「有一點點痛」,之後就叫他不要再想了趕快睡覺!然後我就一直思考,是不是應該認真跟他解釋一下甚麼是月經。隔天,和幾位媽媽討論這個話題後,我還是覺得如果孩子沒有特別問,那我們也就不用刻意去解釋,但如果孩子提問了,就不要刻意去隱瞞或欺騙,所以我就根據其他媽媽給我的意見,告訴誠誠這個有關月經的小故事。

媽媽的肚子裡面有一個叫「子宮」的東西,子宮裡面有一顆蛋,這顆蛋有一層紅紅像血的東西在保護它,媽媽叫它「紅妹妹」,如果蛋裡面有小雞,紅妹妹就可以保護這顆蛋,幫助小雞在蛋裡面長大。如果蛋裡面沒有小雞,那紅妹妹就會從媽媽的身體裡排出來喔!

但是,紅妹妹排出來的時候就像血一樣紅紅水水的,所以媽媽要用一個叫衛生棉的東西把它接住,不然它會留在褲子上髒髒的喔!而且,只有女生才有紅妹妹,男生不會有,當紅妹妹來的時候,媽媽肚子會有一點點痛,所以之後媽媽的紅妹妹來,誠誠可以乖乖嗎?不要讓媽媽太累喔!

和誠誠這樣解釋之後,他滿能夠接受的,之後看到我洗澡時紅紅的流出來他也不害怕,反而會說:「紅妹妹來了!」 然後主動幫我找衛生棉在哪裡,這個反應其實也滿可愛的!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小小孩了解,媽媽月事來的時候身體會不舒服,希望孩子們可以體諒一點,乖乖配合!這個方法,提供給各位媽咪們試試看喔!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