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水艦隊」露出利牙? 陸自產航母預計2017年下水

▲殲-15艦載戰鬥機在遼寧號起飛。(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經濟學人》近日刊載〈炫耀武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露出利牙,應該恐慌嗎?〉報導,中國海軍在遼寧艦「環台灣島」後,已經從近海防禦轉為現代化軍事行動,但現在只靠一艘航母並不能改變「軍事遊戲」,未來將在25年內打造一支「藍水艦隊」,保護海上交通安全,把美國逼退到「第二島鏈」之外。

▲▼遼寧號是蘇聯庫茲涅佐夫元帥級航空母艦(Kuznetsov-class aircraft carrier)。(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事實上,現在中國海軍的實力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根據報導,遼寧排水量6萬噸,能配置24架殲-15,美國駐紮在日本的雷根號則有10萬噸排水量,並可承載超過55架固定翼飛機。此外,遼寧號的引擎也是蘇聯時代設計的蒸氣輪機,與雷根號的核動力相比,航行範圍與速度仍有差異。遼寧艦的彈射裝置較落後,也使得殲-15只能配備較輕型的武裝。

▲位在長興島的江南造船廠,據傳是新航母的建造地點。(圖/翻攝自江南造船有限責任公司)

雖然中國目前航母實力仍不如美國,但未來發展仍具前瞻性。根據報導,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的艾里克森(Andrew Erickson)表示,中國增進航母實力是循序漸進的「先爬行、走路再奔跑」,讓遼寧艦成為開發航母的藍圖,未來可能會建造到6艘新航母。美國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研究員辛格(Peter Singer)則表示,中國至少需要三艘航母,還要其中一艘固定在海上巡弋,未來遲早能與美國航母相抗衡。

▲▼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對於中國海軍的實力的進步,也有人不以為然。日本軍事記者井上和彥表示,中國一直在買國外的高科技產品,經過分解研究後再開發,遼寧艦就是其中一個例子;除此之外,中國海軍的反潛能力不足,無法防禦日本的蒼龍級潛艇,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有6艘驅逐艦搭載神盾戰鬥系統,加上有「準航母」的「出雲」護衛艦,「可與美國第七艦隊聯合作戰」。

▲日本蒼龍級潛艇SS-503抵達珍珠港。(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大的艦艇、直升機護衛艦「出雲」。(圖/東方IC)

中國極力自產航母,原因在於南海問題日顯重要。根據解放軍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張軍社看法,中國向菲律賓在內的國家恢復協商談判,可以減少其他勢力介入的藉口,「南海鬧起來無論對美國還是中國都不是好事」。一名不具名的軍事專家則表示,美國利用南海議題來壓制中國,支持周圍國家聯合挑釁,使南海問題變得更加複雜,中國南海艦隊在未來會面臨更多挑戰。

▼1架直升機在遼寧號降落。(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