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孩子終究會長大!別因他失去自我 請努力成為愛自己的媽媽

文/誠寶美人瑜媽咪

自從為人母後,誠瑜媽對於人生更加有感觸,特別是女人的一生。以前還是少女的時候,生活裡大多是學校、課業、朋友;大學畢業後面臨找工作,要開始學會養活自己;然後談戀愛到結婚,這段時間的歷練真的足以改變一個人。但是,我覺得女人最大的改變是從為人母那刻開始

不知道各位媽媽剛把孩子生出來時,有沒有跟我一樣的感受,在我生完誠誠的隔天,護士把他抱過來說要餵母乳,我當時整個心慌覺得「這個小東西是甚麼?為什麼要吸我的奶?」,當時的感動與愛非常少,只覺得好怪喔!我突然真正要開始面對這些事了!而且當時我很疑惑,尿布折的這麼小,寶寶屁股怎麼塞進去?原來是要把尿布攤開放在屁股下面再黏起來啊!從換尿布、餵母乳、幫寶寶洗澡那一刻開始,我學習如何做一個媽媽。

從生完第一胎後我就沒有外出工作,而是在家全職帶小孩,再加上我是一個新手媽媽,很多事情都不懂,平常連粥都不知道怎麼煮,突然要開始學做副食品,那時候我真的覺得好困難啊!還有面對家庭雜務,當好不容易把孩子哄睡之後,我到底是要先自己煮飯吃,還是先擠奶?還是先把那堆奶瓶洗起來好了?或者先把副食品煮好放涼?這些雜七雜八的小事情都在我腦中一直轉來轉去,到底要先做哪一個比較好?其實最想做的是跟寶寶一起躺下睡覺,但又一堆事情等著你做,只好用意志力撐下去了!

除了這些雜務之外,產後不管寶寶多大了,媽咪都會很在意自己的身材、外貌,誰不希望自己看起來漂漂亮亮的,所以此刻如果受到旁人一句小小的刺激,就非常容易引起媽咪內心的波濤洶湧。有一次誠瑜爸下班回家,剛好看到我穿居家服把衣服扎在褲子裡,他說:「你衣服不要扎進去啦!屁股看起來很大!」 我(瞬間爆炸):「甚麼叫做屁股很大?我已經努力讓他變小了,不然你來生小孩看看啊!看你屁股有多小! 」,其實誠瑜爸只是隨口講講,沒有其他意思,但聽在媽媽耳裡卻非常刺耳,覺得自己被嫌棄。

當了兩年多的全職媽媽後,我開始對自己不滿意,每天照顧小孩生活大小事、掃地擦地、洗衣服...等等,心裡想的、平常做的都是一些家庭雜務,我似乎失去自我了!而且做得勞心勞累還要被嫌棄屁股大,每天都用挑剔的眼光看待自己,另一方面也很怕自己與社會脫節,跟老公沒有話題。有一段時間對自己沒信心,常常懷疑自己的能力,也害怕失去在社會上的競爭力。說實在,這樣的日子我真的過得很累,所以我決定轉念,與其在抱怨與不安中度過每一天,為何不改變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連自己都愛上自己的人。

身為媽媽也是可以擁有自我的,我開始找一些能夠兼顧小孩的工作,各位媽咪們永遠要記住,不管你多忙、多累,都要找到自己的重心,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這份工作不一定是要賺錢的頭路,而是發展你興趣的管道,比如你很喜歡插花,又沒有時間出門學習插花課程,那麼你可以上網搜尋、欣賞別人插花的藝術,然後去市場的時候買點花回來插花擺飾。又比如你很喜歡高空彈跳,生完孩子後實在沒空出門從事這種極限運動,那麼你可以每天看別人去高空彈跳的影片,接著開始安排自己最有空的一天去從事這類活動,重點就是把你喜歡做的事情每天在腦海中播放,然後實現出來。

可能有些媽媽們會疑惑,為人母已經很辛勞了,為什麼一定要找到自己的重心?為什麼不管多忙都要做那些所謂的「工作」呢?因為孩子會長大現在孩子還小需要我們的照顧與陪伴,但是等他長大開始有校園生活之後,媽媽陪伴孩子的時間會越來越少,那時候反而變成媽媽放不開小孩,而當我們不用把心思全部投入在孩子身上的時候,當母親的也會突然覺得少了些甚麼?甚至覺得有點空虛!

另一方面,也正因為媽媽平常為家庭付出了許多,才更應該多花一點時間在自己的身上啊!用最喜愛的興趣、活動來豐富自己的生活、增添自己的信心,即便孩子長大後,媽媽還是原本的自己,不會因為孩子而失去自我,而是一個充滿自信的媽媽!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