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躍升到4093公尺 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降落南極之巔

▲中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成功降落南極內陸冰蓋最高點,海拔4000多公尺的南極昆侖站。(圖/翻攝自央視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架極地固定翼飛機「雪鷹601」在8日成功降落在位於南極冰蓋最高區域冰穹A、海拔超過4000公尺的昆侖站機場,實現該類飛機完成全球首次在此地降落,創造國際南極航空歷史的里程碑。而當天的飛行時間共計4小時45分鐘、航程1316公里,從出發地到降落地,海拔高度由250多公尺躍升到4093公尺

「雪鷹601」是為中國南極科考特別是遠距離內陸科考特別訂製改裝的機型,採用了超過數十項專門適用極地環境飛行的技術專利配置,不僅作為後勤保障平台,可讓科研人員和設備更快速抵達科研現場,同時飛機本身也是一個移動的「實驗平台」。

一周前,抵達昆侖站的第33次南極科考隊昆侖站隊,已先完成飛機降落的地面跑道準備和測試工作。飛機降落區域屬冰穹A靜風區,積雪厚且鬆軟,要達到飛機降落要求難度大。其科考隊員利用雪地車、平整推鬥等工具完成了高海拔冰蓋機場跑道快速建成任務。

該機於當地時間9時50分從位於中山站附近的冰蓋機場起飛,經過4小時45分鐘飛行後成功降落昆侖站。第33次南極科考隊領隊孫波表示,從「飛越昆侖」到「降落昆侖」,實現了在南極大陸惡劣環境下的飛機業務化應用實驗,「雪鷹601」的這一步跨越,標誌著中國極地固定翼飛機將可能實現在南極大陸全域的「存在與抵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