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出門失控爸媽只能被吃夠夠? 4招教你搞定「刺蝟小孩」

▲多花點心思和耐心,刺蝟小孩並不難搞定。(圖為示意圖╱取自LibreStock)

文╱Frances

你家有「刺蝟」小孩?家裡如果有不受控制、情緒容易暴走的小孩,帶去公共場合可能很容易被人白眼吧!吃飯不乖乖坐好跑來跑去、說話太大聲、胡亂發脾氣、鬧起脾氣來大吼大叫……,被貼上敏感、難搞、不合群等標籤,是我們教出了「刺蝟」小孩?要如何搞定「刺蝟」小孩?

其實,「刺蝟」小孩並不難搞定,只是需要花心思和時間跟他們相處,來聽聽看專家怎麼說。

首先,必須先弄清楚在「小刺蝟」身邊是不是有隻「大刺蝟」?如果大刺蝟是主要照顧者(爸爸、媽媽),必須有克制自己情緒和脾氣的能力,防止將自己的情緒轉移到孩子身上,不妨在家裡設置一處可以讓自己冷靜下來的角落,看看書、聽聽音樂,調整一下負面的思緒和情緒。

其次,當孩子鬧情緒時,先「漠視」他、假裝沒看見,就像平時一樣聊天說話,例如問他:「下課了,肚子餓不餓,要不要吃點東西?」等他情緒稍微緩和了,再來了解鬧情緒的原因;此外,也建議不要常說教,要多傾聽、了解他內心的想法之後,再跟他溝通自己的期望和規則,要注意話題不要一直圍繞著功課轉,通常可以收到不錯的效果。

再者,以繪本故事來引導孩子管理情緒也是不錯的方法,找出與當下發生事情類似的繪本故事做一個連結,或許是孩子之前曾經聽過的故事內容,這時可以再帶著他把故事書重讀一遍、重拾記憶,有助於緩和情緒、忘記不愉快的事情。

最後,給個溫暖的擁抱,勝過千言萬語,在擁抱安撫孩子的同時,也同時讓他知道「爸爸、媽媽是懂你的,是站在你這邊的」,即便是大哭一場也好,盡情發洩自己的情緒,「給孩子一個愛的擁抱,與孩子一起成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