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上流「恐龍血」...女嬰動手術急需罕血 她急奔250公里救命

▲來自福州的肖姓女子,親自趕到廈門挽袖為罕血女嬰捐熱血。(圖/翻攝自台海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常見血型有A、B、O和AB型4種,但你知道還有一種罕見的「恐龍血」嗎?廈門一名1歲多女嬰「妞妞」,先天患有心臟疾病必須開刀治療,未料血液檢查時發現,她的血型是俗稱「恐龍血」的類孟買AB型,在大陸十幾億人口中,登記在案的僅有數十例,所幸在最後一刻終於有奇蹟降臨。

綜合陸媒報導,廈門這名1歲大女嬰「妞妞」患有先天性心臟疾病,必須開刀進行心臟修補手術,沒想到10月8日助用後,院方檢查出她的血型是罕見的類孟買AB型「恐龍血」。不只是醫院沒有庫存血液,找遍整個福建省都沒有庫存血型可供使用。

迫於無奈,院方只好暫緩妞妞的手術,焦急的家屬則透過網路尋求協助,雖然有許多人表明願意捐血,但大多只是一般血型,儘管其中有2人是「類孟買A型」,但醫生表示還是和妞妞的血型不吻合。

直到11月2日,一名來自福州的肖姓女子透過電話向他們聯繫,表示自己是「類孟買O型血」,雖然和妞妞的血型不同,但醫生說她的血型是「萬能血」,可以捐給妞妞,而她也會立刻從福州趕到廈門。

肖女果真從福州趕到車程超過250公里外的廈門,經各項檢查確認血型吻合後,肖女立即挽袖為妞妞備血。幸好有肖女的出現,院方於11月10日順利完成妞妞的心臟手術,小女孩已經在18日出院。

肖女說,自己在2008年被檢查出自己是稀有的類孟買型,從此相當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曾在2009年和2013年挽袖捐給另外2名稀有血型的病患。她說,自己在出差途中看到新聞報導,於是趕緊結束工作趕來,「正因為稀有,所以有親切感,也深知他們的無助」。

▼女嬰妞妞手術後恢復順利,據悉已順利出院。(圖/翻攝自廈門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