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血型是「國寶」 熱血應援團2萬人待命

▲左起新生代捐血人陳永璋先生,屆齡捐血人王輝雄先生,B型亞孟買型捐血人張麗勤小姐,O型Rh陰性血型捐血人陳玉秋小姐。(圖/台灣血液基金會網站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近年隨著外來人口增加,稀有及特殊血型血液需求不斷增長;稀有血型庫的建檔作業愈顯得重要。台灣血液基金會目前約有兩萬稀有血型成員,在同是稀有血型的病人需要用血時,會緊急通知捐血人回來捐血。因此,他們是一群24小時待命,隨傳隨到的活動血庫,也是「熱血應援團」。

目前定義為稀有血型的包括有,RzRz、Rh null、Fy(a‐b‐)、 Jk(a‐b‐)、Di(a+b‐) 、Ko、ii、p、s(‐)、Oh等等。在台灣血液基金會的稀有血型庫中,其中Di(b‐)及Rh null捐血人在東方人中非常罕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初,在花蓮有一位大學生車禍急需輸血開刀,當時O型Rh陰性庫存血不足,除了緊急向其他中心調撥之外,花蓮捐血中心也請O型Rh陰性捐血人前來捐血;其中陳玉秋小姐就是熱血應援團之一。陳小姐是在生產時才被醫生告知自己是Rh陰性少有血型,之後便時刻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以便能在被需要的時候順利捐出救人的血液。

南投的張麗勤小姐是稀有的B型亞孟買血型捐血人。張小姐是在民國80年第一次捐血時才發現自己是稀有的亞孟買血型;又因為先生曾經輸用過血液,更感到捐血的重要性。只要醫院病人有需要,她一定排除萬難就近捐血;若沒遇上巡迴捐血車,她更遠從名間鄉開車到台中捐血中心來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Rh陰性血的捐血人約有2萬5,050位;稀有血型庫各種稀有血型建檔人數有740位,其中亞孟買血型約有220位。為了因應不時之需,各捐血中心會將已經捐來的稀有血型血液製作成冷凍血品儲存;另外,當醫院有傷病患有這類血型需求時,我們就會啟動機制,通知稀有血型資料庫的捐血人立刻前來捐血,這不僅是自助也是助人。

基金會還特別請到捐了28年合計捐血204單位的王輝雄先生,以及捐了540單位的陳永璋先生。王先生今年72歲,雖然不能再捐血,但他仍以加入台中捐血中心志工繼續為捐血事業服務為榮。而新生代捐血人陳先生,全家都是捐血人,他在捐了5次全血後,改捐分離術捐血,也打算一直捐到不能捐為止。

台灣開始建立稀有血型庫源自於民國75年,來自法國並且在台灣捐過21次血的溫神父,因為胃潰瘍手術,急需輸用2千cc的血液。因溫神父的血型是極為罕見的特殊O型血液,其體內具有C、e及Fya三種特殊抗體,必須尋找沒有這三種特殊抗原的血液輸用。這種血液在東方人的比例非常稀少,約千分之一;在白種人的比例約為八分之一。

當時雖然透過ICRT、中英文報紙及廣播電台等呼籲外籍人士前來捐血,但符合此類血型的血液只收集到2袋(約500cc)。

由於在台灣適合的血液難尋,台北捐血中心遂急電法國巴黎血液中心,並將溫神父的血清樣本緊急寄往巴黎,請其代為尋找同型血液。在法國巴黎血液中心多方努力下,終於為溫神父找到1,600cc適合的血液,並在航空公司協助下,順利完成「跨國送血」的創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