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渦噴跨到渦扇 「太行發動機」總設計師張恩和病逝

▲「太行發動機」總設計師張恩和。(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中國航空業接連傳出噩耗,繼八一空軍飛行表演隊余旭12日因跳傘失敗不幸喪生後,「太行發動機」總設計師張恩和於13日晚間6點左右病逝,享年77歲。太行發動機是中國首台自行研製並裝備部隊的大推力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也是中國第三代主力戰機的動力裝置,也是「中國心」自主化的奠基代表作。

這項消息是由中國國務院國資委新聞中心微博「國資小新」所發布,內容稱:「在『太行』發動機的研製中,經歷了很多磨難,能堅持下來,憑的是對發動機事業的執著。沈痛悼念,繼承遺志;未來在天堂,您將看到中國發動機翺翔天際!」

張恩和在1965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發動機設計專業後,便開啟了50多年的發動機設計生涯。由於在軍機和民品領域的突出成績,1987年太行發動機正式立項時,張恩和被任命為行政副總指揮;1991年正式擔任太行發動機總設計師。隨著2006年3月發動機的正式定型,也實現了中國航空發動機從渦噴向渦扇、從中等推力向大推力、從第二代向第三代的歷史跨越

▼太行發動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有人形容張恩和自己就是一台「發動機」,擔任總設計師期間總是身影忙碌、步履匆匆。生涯獲獎無數的他,為鼓勵青年一代積極進取、勇於創新,在2007年10月得到的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萬元港幣,全數捐贈給青年科技創新基金。

此外,在2009年張恩和擔任總師的太行發動機與某飛機工程共同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這一技術成果獲國防科工委科技進步特等獎,作為項目的主要完成人,在人民大會堂接受當時中國國家領導人胡錦濤的頒獎;而在新中國航空工業創建60周年之際,張恩和又榮獲「航空報國特等金獎」。

在太行發動機歷經18年研製宣布成功時,張恩和曾感性的說,「發展航空,動力要先行。凝聚民族的智慧,以航空發動機各所廠為主力,結合行業內外大專院校的科技力量,共同推進我們的航空發動機事業,給我們的戰鷹一顆動力十足、鮮活強勁的中國『心』。」

太行發動機是中國首台自行研製並裝備部隊的大推力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採用了32項先進技術、56項新材料、50項先進製造技術,帶動中國設計、試驗、材料和工藝的技術進步。目前太行發動機已完成大批量安裝在殲-11B戰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