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付寶:「付寶」一詞已被廣氾使用 並非專屬商標

科技中心/台北報導

經2016年8月3日經濟部訴願委員會決議,「…付寶」二字僅為大陸支付寶專屬使用,台灣公司不得使用後,相關業者不經感到錯愕,為此,電子支付業者歐付寶也特別召開說明會,並邀請到同業智付寶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鍾興博一同出席與大家探討商標議題。

目前在中國大陸單以「電子付款」等特定類別搜尋的結果,就有多達451筆以「…付寶」為字尾註冊的商標,但這並未造成中國大陸消費者的混淆之虞,現在卻要台灣公司不得使用「…付寶」二字,這對於電子支付產業正在起步的台灣該如何應變這突如其來的狀況?

歐付寶委任律師郭睦萱表示,本案件最大爭議在於阿里巴巴主張「All付寶」當中的「付寶」與「支付宝」近似,不准他人註冊為商標,惟「付寶」乙詞並非阿里巴巴所獨創,阿里巴巴註冊之前,台灣就有「美商支付寶股份有限公司」,連阿里巴巴發源地大陸也早就有「上海海基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註冊過「e付宝」。如今,陸商阿里巴巴卻要透過打商標戰將「付寶」乙詞獨占,令人譁然。

歐付寶董事長林一泓表示:「本公司幸蒙為台灣第一間取得電子支付機構許可的公司,近年更極力推廣行動支付APP、停車費繳費等服務,使用人數眾多,且相關消費者需經註冊為會員後始得使用,故並無將兩者商標混淆誤認之可能。且歐付寶與其他金融機構銀行之使用者均為實名制認證過,對於我們提供服務的廠商更有一定程度的認知,就如同台灣有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中正大學、中山大學、中原大學、中華大學難道台灣人搞混嗎?」

舉行這場說明會並非批評、抗議司法的不公,而是要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企業的努力與付出之訴求,不該藉以打壓正逐漸蓬勃發展的電子支付事業,歐付寶已於9月底向智慧財產法院提出了行政訴訟,希望透過智財法院審理求得公道,行政訴訟第一審結果預計明年一月出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