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愛心!濟州島超美「卡門渦街」 網:空間尺度也太大

▲南韓濟州島出現「卡門渦街」,可看到兩顆類似愛心的雲層。(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南韓濟州島出現美麗的「卡門渦街」(卡門渦旋列)!透過中央氣象局提供的「真實色影像」圖,可一覽特殊的卡門渦街現象。許多網友說「好美」、「這渦街的空間尺度也太大」。

中央氣象局表示,2日中午12時52分衛星觀測所得的真實色影像,影像顯示黃海及東海海面有明顯的冷平流雲系出現,冷空氣流經南韓濟州島,在下游可見已開始減弱的卡門渦旋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2日在臉書說,1日晚間發生在濟州島背風側的卡門渦街(Kármán vortex street),每當有較強的北風或西北風氣流南下,在濟州島以南常常會發生該現象。根據吳聖宇貼出的衛星雲圖,卡門渦街中還可見到類似「兩顆愛心」的雲層。

根據《維基百科》介紹,在流體中安置阻流體,在特定條件下會出現不穩定的邊界層分離,阻流體下游的兩側,會產生兩道非對稱地排列的旋渦,其中一側的旋渦循時針方向轉動,另一旋渦則反方向旋轉。

介紹說,兩排旋渦相互交錯排列,各個旋渦和對面兩個旋渦的中間點對齊,如街道兩邊的街燈般;因匈牙利裔美國空氣動力學家西奧多·馮·卡門(Theodore von Kármán)最先從理論上闡明,而得名卡門渦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