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艦隊戰機軍演 「轉駐某海島機場」已成常態

▲永興島上起飛的蘇-27和蘇-30戰機可覆蓋整個南海。(圖/翻攝自google earth地圖)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南海艦隊10月上旬舉行一場軍演,航空兵某團戰機帶彈起飛,在南海展開了一場多機種立體攻防對抗演練。根據報導,該團戰機「轉駐某海島機場」已經成為常態。大陸自2013年底啟動「陸域吹填工程」,除了西沙的永興島之外,南沙的永暑島,渚碧礁以及美濟礁也都建有跑道,可供戰機起降。

根據《解放軍報》報導,擔負紅方戰巡任務的該團2架戰機接到指令:「立即前往×號空域,攔截敵突襲兵力,防止對我港口、海岸實施襲擊。」此時,在指揮塔臺螢幕清楚顯示,代表紅方戰機的紅色光點正迅速向代表藍方突襲機群的藍色光點靠近。

「發現敵機編隊。」「注意長、僚機分工,優先打擊敵掩護戰機。」指揮員沉著下達指令。報導指出,這時只見長、僚機空中交替掩護,拉杆躍升後快速佔據有利戰位。同時,藍方發現紅方兵力動態,掩護戰機脫離突襲編隊迎戰。刹時,雙方在空中展開生死較量。

為了讓演習接近實戰,藍方直升機出航實施偵察潛艇,紅方戰機實施攔截。紅方指揮員表示,「直升機飛行速度慢、高度低、不易被發現,雖然我攔截戰機空中機動性能好,但要發現並鎖定它,對飛行員來說是一個不小的考驗。」

戰機抵達預定空域後,飛行員郭占軍在雲縫中發現下方一個小黑點。良好的態勢感知讓他知道這可能就是要尋找的目標,隨即他調整航向,打開機載雷達對目標照射,並將資訊與攔截機群共用,於是黑點立刻被鎖定判別。

就在紅方戰機準備實施攔截時,指揮所再次傳達「特情」——有一架戰機受損,發動機單發停車,請求緊急迫降;這時,機場的場站應急小分隊、機務地勤官兵紛紛出動,啟動應急預案進行聯合搶修。

報導表示,此一航空兵某團的訓練日誌中記載,類似這樣多場次、多機種、全要素合同訓練已成為組訓常態:特別是轉駐某海島機場、擔負戰備值班任務後,該團面對海上複雜惡劣環境,日常訓練任務組織難度大幅增加。

報導還透露,為了強化訓戰結合、以戰促訓的新路子,該團航空兵還主動與駐訓兄弟部隊協同訓練,變不利因素為有利條件,積極開展艦機、異型機、異地機場、空地特情處置協同對抗演練,充分整合駐訓資源,挖掘潛能,既保證了訓練任務,提高訓練效益,又在近似實戰環境中完成了戰備任務。

▼南沙島嶼的衛星照片,永暑島上有兩架民航機。(圖/南海研究論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