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利走了!東半部依舊多雨 吳德榮:季風低壓環流害的

▲花蓮、台東、屏東已發布大豪雨特報。(圖/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艾利颱風6日已解除颱風警報,不過,受到外圍環流影響,7日台灣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陣雨或雷雨,且今天東半部雨勢比昨天還驚人!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艾利又弱又小且已遠離,但還是要注意雨勢,因為主角已轉換成「季風低壓環流」,台灣的降雨和海面上的「雲線」或「颱風共伴」都沒有關係。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表示,從7日3時30分衛星雲圖可以觀察到台灣東南側延伸至呂宋島東則有很多厚實的雲系,顯示出季風低壓東側的南風、東南風挾帶暖溼的空氣,是很不穩定的,對流在其中消消長長,但是每一個對流胞壽命有限,現在圖上的厚實對流雲區,並無法平移至台灣,這是在詮釋預報時要避免的解釋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艾利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圖/翻攝自氣象局,下同)

吳德榮進一步解釋,由氣象局5公里細網格模式,6日20時模擬7日清晨2時的地面風及降雨,可以觀察出東南風遇中央山脈,不穩定大氣被抬升,強對流容易產生,大量降雨就發生在迎風面上。另外,由於今、明兩天不穩定的東南風持續吹拂,宜、花、東,尤其山區,就要特別注意大量的局部降雨,中部受影響的情況更輕微,零星少量的,也許有點機率。

氣象局指出,8日颱風仍在南海一帶,在進入南海之後,由於導引氣流減弱,速度將減慢,致使台灣附近以潮濕東南風為主的環境持續較久,颱風外圍所輸送過來的水氣較多,因此東半部、南部及北部地區易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