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肅貪懸重賞 勇夫紛紛變身「狗仔特攻隊」

南韓實施新的反貪腐法案,嚴格限制公務員可接受的招待、禮物和禮金數目。(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上月底起實施新的反貪腐法案,嚴格限制公務員可接受的招待、禮物和禮金,並鼓勵舉報。舉報者最高可獲高達兩億韓圜(約台幣400萬元)的獎金。

有人看準商機,開設「抓貪狗仔隊」訓練學校,傳授蒐證技巧。其中兩名「狗仔」學有所成,到首爾高級地段江南區的婚禮調查。

目前約有400萬人被納入這項反貪新法令的規範範圍。當中包括公務員、國企僱員、教師和記者,他們被嚴格限制參加豪奢的宴會以及收禮的金額,並祭出最高達兩億韓圜的懸賞。許多人因此趨之若鶩變身「狗仔隊」蒐證,

其中一名到江南區婚禮調查的「狗仔」今年已60歲,希望藉此賺外快。 他在名為「為公益檢舉總部」的學校接受「狗仔」訓練,這家學校就開設在首爾法院附近,教授使用隱藏相機的技巧,同時告訴學生可以到高檔餐廳查找垃圾桶內的信用卡帳單。學校負責人說:「你能同時致富和成為愛國志士 ,但你得蒐集到證據。」

不僅如此,負責人並且還提醒學生留意報紙訃文,找出上流社會的喪禮,並設法潛入會場。這所學校不收學費,但以高價向學生發售裝有隱藏鏡頭的錄影筆、眼鏡及汽車錀匙等各種工具營利。

一名46歲、原籍蒙古的家庭主婦是學生之一,她坦承希望透過做「狗仔」隊賺錢買樓,但同時也是出於愛國心。她說:「要是能減少貪賂賂之人,我的孩子未來可以在更好的環境下生活。」 不過反腐敗及民權委員會表示,舉報的人必須提供詳細證據,只有一幅照片是不夠的。

新法案在9月28日實施以來,高級高爾夫球場的訂位與參加婚禮的賓客銳減,醫院也貼出告示婉拒謝禮。一些用餐者直接撕毀帳單,這種做法在南韓前所未有。

「南韓經濟研究所」(KERI)今年6月時曾預估,消費及娛樂業恐因新法損失達104億美元(約3328元號台幣)。 新法也被稱為「3-5-10」條款,將公務員接受宴飲款待的價位訂在3萬韓圜(約台幣600元)以內、收禮價值最高不得超過5萬韓圜(約台幣1000元)、婚喪喜慶的紅白包最高不得超過10萬韓圜(約台幣2000元),違者可被罰款。若收禮超過100萬韓圜或一年收禮價值超過300萬韓圜,還得面臨刑事調查。

這項反貪腐法案是2013年6月由當時的「南韓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提出,因此又稱為「金英蘭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