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義合一!科學家研究:狗狗聽得懂人話

科學家讓狗狗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攝影,結果發現:狗狗腦部處語言的方式跟人類相同。(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狗狗是否聽得懂人話,一直以來是個爭議的話題。匈牙利一個科學家團隊,特別研究狗狗對人類指令的腦部反應,並將研究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科學》(Science)期刊上。

科學家對不同的狗狗發出指令,同時讓牠們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攝影(MRI)。結果發現狗狗腦部處語言的方式跟人類相同:左腦理解語言的意義,右腦則解讀不同語調(情感)。只有當左、右腦「意見一致」:牠們的確是受到讚美時,才會感到衷心的喜悅。

所以,當狗狗同時聽到正面的言詞、配合鼓勵的聲調,牠們的腦部反應最為強烈(知道被讚美)。反之,用開心的聲調說一些無意義的字詞、或是以平淡聲調表達肯定,都無法讓狗狗的腦部起到相同的「音義合一」作用和反應。

科學家表示,上述研究結果不僅增加人類對狗狗特性的認知,也同時推論出「語意」和「語調」在人類語言演化的過程中,明顯的相輔相成。相關報導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