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議員當選無效案 二審8月30日宣判

▲目前被停職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被控議員當選無效案,30日下午將在台南高分院宣判。(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目前被停職的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被控議員當選無效案,將於8月30日下午二審宣判,一旦法院合議庭判決李全教當選無效,李全教的台南市議員資格不存在,連帶也失去台南市議長寶座,事後也將重新改選議長,但如李全教被判當選有效,則能同時保住台南市議員與議長資格。

李全教被控於競選台南市議員時,透過樁腳賄選,競選對手民進黨籍前台南市議員王峻潭及台南地檢署都提出當選無效之訴。台南地法在今年1月宣判李全教當選無效,李全教因此議長被停職,李全教不服提出上訴,台南高分院諭示8月30日召開辯論庭。

庭訊中李全教堅持自己的清白,沒有賄選事實,並在法庭上一度哽咽,全力捍衛自己名譽。李全教律師則提出,此案缺乏直接證據,只有證人遭檢察官誘導式問話做出的供詞,與事實有出入。

王峻潭的律師則指出,候選人家人、競選團隊涉賄,可視為候選人當選無效要件,請求合議庭維持一審原判。經過3個多小時的辯論後,合議庭諭示辯論終結,訂8月30日下午3時宣判。

據了解,台南地院一審判決李全教當選議員無效,一審法官強調,依照一般經驗法則,候選人對於選舉的全面策略有決定權,輔選人員或樁腳依候選人指示執行輔選、拉票,應無動機及必要在未經候選人同意及決定下,自己擅自買票。一審法官認為,行賄買票自應是經李全教授權或同意,李全教應對競選團隊成員的賄選行為負責。

但李全教則指一審應依職權調查必要的事證,卻沒有調查清楚即判決他議員當選無效,他深表遺憾與不服,決定上訴到底,他相信台南高分院最終會還他公道及清白。據查,李全教被控議員當選當選無效案,係屬二審定讞案件。李全教如果勝訴,則同時保有台南市議員、議長資格,一旦敗訴則兩者資格均會失去,台南市議長也將重新改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