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己的作品反變成侵權 攝影師怒告圖庫..求償445億

▲攝影師海史密斯將個人作品捐贈給大眾使用,卻被圖像公司佔有盜賣。(圖/取自《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知名攝影師海史密斯在網站上使用一張她自己拍攝的照片,沒想到卻被蓋帝圖像有限公司指控侵權。她才發現原來自己捐贈給公眾免費使用的照片,竟被圖像公司拿來販賣,還反過來要求她支付侵權費用,她一氣之下告上法院,像蓋帝圖像求償14億400萬美元(約台幣445億元)。

綜合外媒報導,海史密斯(Carol Highsmith)是美國知名攝影師,在各報章、明信片、郵票等都能看見她的作品,數年前開始,她將自己的攝影作品捐贈給美國國會圖書館,無償提供給大眾使用。2015年12月間,她在自己經營的網站上使用了其中一張,沒想到卻接到蓋帝圖像(Getty Images)來函,指控她涉及侵權,必須支付120美元 (約3800台幣)費用。

海史密斯這時才知道,原來她的攝影作品被蓋帝圖像據為己有,並且盜賣牟利,讓她一氣之下決定告上法院。她的律師指出,海史密斯1萬8000多張作品,被蓋帝圖像以每張175到575美元(約5500-18200元台幣)的價格出售,估計非法獲利4億6千萬美元,她決定求償3倍金額。

案件於24日在紐約聯邦法院預審,海史密斯本人沒有出現,也拒絕接收媒體訪問;蓋帝圖像總公司先前宣稱,一切都是誤會,圖像庫散波公共領域照片是標準做法,而因為要支付製作目錄、檔案庫、影像數位化的成本,向使用者收費也屬合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